全國首創! 雲林推眼科24小時遠距看診

賴曼妮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的眼科醫師少,但老年人口多,眼科門診的需求越來越大,要是眼睛臨時出狀況,想掛眼科急診,雲林的鄉親,就得跨縣市就診,為了擴大眼科的醫療量能,提供給鄉親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台大雲林分院,和當地的診所以及彰基合作,推出全國首創,24小時遠距視訊看眼科的服務,已經有10名病患受惠。

雲林的台大分院眼科門診坐滿了等待看診的民眾,光是一個早上候診人數多達87人,要是臨時半夜要看眼科急診,雲林的鄉親免不了舟車勞頓跨縣市看診。

台大雲林分院急診部醫師林維書說:「大半夜遇到眼科的病人,我們目前眼科值班人員醫師不多,所以必須外送到彰基或是嘉義的部分,才有辦法去找眼科的醫師,那目前有遠距的照會模式,那可以不用讓病人舟車勞頓。」

雲林縣老年人口全國第二高,眼科看診需求大,為了補足醫療缺口,台大雲林分院和當地的診所,以及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推出全國首創的24小時急診遠距視訊看眼科服務,民眾大讚方便多了。民眾說:「這樣好很多,因為偏鄉地區資訊比較少,醫療比較不足。」

透過急診醫師初判症狀再和彰基醫師遠端電腦連線,檢查眼壓、視力數據並確認眼球外觀,由專業眼科醫師看診提升醫療品質。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馬惠明說:「在假日和夜間的時候雲林的急診醫生 ,都可以透過遠距和資訊的方式,取得專科醫師的照會,讓民眾眼科急診無憂慮,醫療服務不中斷。」

眼科遠距看診從10月份試辦以來已經有10名病患受惠,從基層、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垂直整合攜手合作,要照顧雲林鄉親的靈魂之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