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空品差 醫:眼睛不適看診增多

黃昱賦 許利森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即日起到下周四,台灣西部將進入長達一周的空品黑暗期,打開空氣品質監測網,雲嘉南高屏是一片橘紅色,而高雄地區的空汙,空氣中的汙染物,讓民眾住家落塵量大,有人在家還戴口罩,甚至衣服也不敢晾在戶外。另外,眼科醫師也觀察到,近期不少患者,都是因為空汙導致雙眼感到不適而求診。

晾在外頭的衣服,不是洗乾淨了嗎?怎麼還需要抖個不停,拍掉上頭的髒汙,因為高雄的空氣真的太差了。明明才剛打掃過,一天下來就卡了一層灰,連在家裡都得戴口罩。

年紀大一點的,藥物不離身,空汙危害身體,讓他們成了藥罐子,而以上這些,早就是南部人日常。高雄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說:「以前也沒什麼過敏也沒有什麼,現在慢性肺阻塞。」

打開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雲嘉南高屏都是橘紅色,如果拿一整年的橘紅害天數來看,雲林台南位居第二三名,而拿下第一的高雄,橘紅害天數,在2019年竟然長達290天。

還有眼科醫師觀察到,求診的患者,增加不少,短時間內無法改善的空品,想守護好靈魂之窗,民眾只能自救。眼科醫師林柔君說:「用冰敷因為冰敷可以讓血管收縮,它可以減少發炎反應,或是使用沒有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它可以點在眼睛上可以稀釋,眼睛裡面的一些發炎物質。」

頭部的器官相通,除了眼睛受到戕害,呼吸道也是首當其衝,當發現任何身體不適,立刻做好防護、就醫治療,抵禦空汙的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