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痛是武肺症狀? 張上淳:眼症目前非重點

眼睛痛是武肺症狀? 張上淳:眼症目前非重點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新增3例武漢肺炎(COVID-19)境外移入案例,累積確診376名。會中有媒體問到「國外機構用SARS痊癒者患者來研發疫苗,中和新冠肺炎病毒」;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認為,利用武漢肺炎病毒來製作疫苗還是比較直接;另外也有人問「哪些症狀較難恢復?」,張上淳指出,肺炎還是最難的,其他輕症都很快。至於「眼睛痛」是否為症狀?他則回覆「眼睛症狀目前並非重點」。

靠SARS研發抗體? 張上淳:用武肺病毒最直接

有媒體問到「國外機構用SARS痊癒者的抗體,成功中和武肺病毒,對研究疫苗有幫助」一事,張上淳表示,SARS冠狀病毒和新冠病毒類似,所以抗體上有交互反應的機會,現在國外研究是交互反應狀況。他提到,疫苗注射就是要產生抗體,是否要靠SARS病毒來幫忙「未必見得」,直接用武肺病毒相關蛋白來製作抗體確實有效,而且是最根本的,他們研究發現交互反應的機會,不管有沒有發現,不見得有很大的差異,世界各國用不同方式研發疫苗,會有不同報告是可以理解的,兩者差異不大。

哪個症狀最難恢復? 張上淳:肺炎

接著有記者詢問「哪些症狀治療比較困難」,張上淳表示,肺炎是最難復元的,發燒、咳嗽、流鼻水是比較快消失的症狀,許多輕症住院後這些症狀都已經消失,剩下就是等著檢驗結果出爐。關於嗅覺、味覺喪失則需要有更多資料,有些維持比較長的都是這些症狀,有些出院前就已經完全恢復,這些個案都是比較後期境外移入出現的,需要更多資料才能向大家報告。

眼睛痛是症狀? 張上淳:目前並非重點

另外,有媒體問到「眼睛痛」是否為症狀?張上淳指出,全國376案例中目前沒有人抱怨,國外一部分報告有說有結膜炎,也有中國專家曾說「因為眼部沒防護遭侵入」,但是新加坡有做眼睛採檢,發現沒有新冠病毒的存在。張上淳認為,「眼睛痛」扮演多重大的角色,眼睛黏膜有侵入機會,但是眼睛的發炎和病變目前還不是重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