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3條"活動斷層" 全台逾50條風險大

再增3條"活動斷層" 全台逾50條風險大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地震頻繁,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也公布最新調查,在高雄的車瓜林、台南的口宵里、南投的初鄉,再發現三條活動斷層,但學者擔心,鄰近地點有不少重大產業或民生重大設施,像車瓜林斷層附近有高鐵路線、還有台積電將設廠的橋頭科學園區等等,學界認為這三條新斷層,沒有被劃為地質敏感區,而且估計台灣活動斷層,至少超過50條,一但有重大民生建設,在斷層活動區興建,恐怕帶來難以預估的風險。

民眾說:「地震地震很大很大,還在搖很大喔頭好暈喔。」星期一傍晚,地牛突然伸了一個大懶腰,晃的大家驚魂未定,台灣地底下也讓人忐忑不安,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台灣新增了3個活動斷層,分別在南投的初鄉斷層,台南的口宵里斷層,以及高雄的車瓜林斷層,他們長度都大於5公里,有10萬年內活動證據,所以被列入活動斷層,讓人皮繃緊的是南投初鄉斷層,附近是集集攔河堰,台南口宵里斷層鄰近曾文大壩,還有南化聯通管,高雄車瓜林斷層,有部分高鐵行經路線,還有台積電準備進駐的橋頭科學園區,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李錫堤說:「車瓜林這三條斷層裡頭比較讓人擔心,鄰近橋頭科學園區剛通過環評,台積電要在那邊設廠,一定會被劃進敏感區的。」

不過地調所並沒有將這三個新活動斷層,列入地質敏感區,而且目前公布台灣一共有36個活動斷層,學界調查認為差多了,至少有50處以上,質疑地調所這麼保守,地震來了大家恐怕會失守來不及躲,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他有一個風險問題,因為你不劃入(活動斷層),等到你要收集到很充足證據才劃入,可能房子已經蓋好了,國土規劃已經規劃好了,避不開了怎麼辦。」學者認為調查出的證據會說話,說的是真心話,台灣底下的地牛恐怕不只這一些,防牛之心不可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