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解禁 全台7核能檢驗所把關擋核食

簡名杉 張俊譓 報導  / 桃園市

行政院今(8)日宣布,鬆綁對福島周邊食品的管制,民眾當然也很關心,進口來台的福食輻射量會不會超標,今天食藥署就特別公開了在核能檢驗所檢測的過程,希望可以讓民眾放心。光是全台灣共有7處實驗室可以檢驗,檢驗量能也沒有問題,保證不會讓民眾吃到核食。

核研所副研究員黃玶吉說:「接收到樣品之後,會在它的表面做一個掃描。」拿著一隻黃色的檢測器,研究員先對送來的日本納豆樣品做檢測,未來福食來台都得先檢測,檢驗過程大公開,核研所副研究員黃玶吉說:「實驗室的人員接收之後,就會來清點這個主要送來的樣品。」

外包裝如果沒有汙染,就會依數量倒進檢測容器,核研所副研究員黃玶吉說:「那樣品就可以把它擺到這個機器裡面。」檢測樣品的機器就是「純鍺偵測器」,等待20至30分鐘,就會在電腦上顯現出樣品裡有沒有殘留有害物質,最後把樣品嚴格保存,等待銷毀。

行政院宣布將解禁日本福島等5縣市的食品,全台灣共有7間核能檢驗所,除了桃園龍潭的核研所之外,台北市的陽明交大、新北市的核一廠以及原能會等等,都可以做檢測。核研所副研究員黃玶吉說:「除了接收政府機關委託的樣品檢測之外,那民眾平常自己本身如果有進行檢測的需求,可以送到另外一個專責的檢驗室接收。」

之後除了要檢驗政府進口的福食,還有民眾的自費採檢,檢驗量能足夠嗎,核研所副研究員黃玶吉說:「最大量能加1萬,只有2萬8千件,那我們目前最大量能,研究所可以處理到3萬5千2,所以基本上還有餘裕。」宣布福食進口,政府也做出嚴格的配套措施,讓民眾吃得安心,不用擔心有核食問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