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解禁了! 藍營嗆抵制蘇揆施政報告

尹智剛 黃瑞麟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今(8)日上午宣布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強調有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來藍營不滿,不僅強烈要求零檢出,也揚言將抵制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的施政報告,台北市長柯文哲更嗆聲,政府別做夢,不要給民眾不切實際的期望。而台北市政府則打算先了解業者想法,如果可以,將比照萊豬成立「非福食專區」。

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說:「譴責無良的政府。」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大聲痛批,因為行政院宣布開放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最快2月下旬就能在台灣上架,立委(國)賴士葆說:「突襲台灣人民的動作,道道地地的霸王硬上弓。」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說:「我們要求零檢出。」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說:「你沒有好的配套,我們一定抵制行政院,到立法院的施政報告。」

行政院以3原則和3配套,解除福食長達將近11年的管制,強調有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引來台北市長柯文哲嘲諷,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你以為吃福島地區的食品,然後就可以參加CPTPP,別做夢,政府也不要給人民不切實際的期望,這些都分開處理的啦。」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說:「未戰先降,我們今天把核災地區食品進口,作為加入CPTPP的一個條件的話,我們是無條件投降了。」

郝龍斌要串聯藍營執政縣市反制,台北市則打算比照萊豬成立「非福食專區」,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大部分的業者如果他們有這樣空間的話,那當然可能用專區的方式也比較好,但如果有一些像傳統市場,或者是一些只是超商的話,沒有這樣的空間,我們可能希望他在標示上面做清楚一點。」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市一定嚴格把關做好食品安全。」隨著福食確定解禁,朝野立委彌漫對立氣氛,地方政府則是加快腳步,要為民眾做好把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