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苑裡50歲以上 每4人有1人C肝

王詩涵 巫召清 林品鑫 報導  / 苗栗縣

全台有五個鄉鎮被列為肝病潛在風險最高的第七級,又以苗栗的苑裡鎮內區最嚴重,50歲以上民眾平均每四人有1人有C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認為,早年醫療資源少,針頭常共用,可能是C肝帶原率偏高的原因,又因為過去治療費用高,許多人不敢就醫,甚至也不知道自己有C肝。因此,當地衛生局與醫院合作,在苑裡鎮全面免費篩檢,隨篩即治,要把C肝逐出苑裡。

醫療團隊夜裡驅車前往苗栗苑裡山區,只為了幫苑裡鎮民免費篩檢,看有沒有罹患慢性C型肝炎。苑裡李綜合醫院董事長李順安說:「非常偏遠的山區,到家中去拜訪,因為想說他們晚上可能比較有時間。」

醫療團隊白天也在各地忙著篩檢,可以說是每個人都不放過,要全面做C肝篩檢。苑裡李綜合醫院董事長李順安說:「要去運動,我們給她攔截起來,在摩托車上我們也幫她抽血。」

C肝篩檢做到幾乎滴水不漏,因為全台C肝風險最高的鄉鎮,以苑裡鎮最為嚴重,在苑裡50歲以上的民眾每4人就有1人有C肝,而且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肝病。苑裡鎮山腳里里長郭志成說:「當初我發現C肝的病毒是五萬多的單位,我也嚇一跳。」

苑裡鎮C肝帶原率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認為可能是這個原因,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病毒的概念不清楚加上沒有拋棄式的針頭,過去打針的文化造成互相傳來傳去的一個情況。」

罹患C肝若不治療,平均每20年會演化成肝硬化,當中三成會變成肝癌,苗栗縣衛生局和當地醫院合作,在苑裡全面做C肝篩檢,配合健保口服藥物,C肝患者可以免費得到治療,希望將C肝逐出苑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