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明年上路 打造人民參與新法庭

黃佩華 羅大偉 報導  / 新北市

國民法官制度,明年元旦就要正式上路,為了實際國民參與審判,司法院特地打造新穎的法庭空間;新北地方法院斥資五百多萬元,改造五樓的法庭區,今(1)日下午開箱亮相!司法院長許宗力說,新的法庭設計,就是希望國民法官,除了了解法庭的莊嚴,同時也能感受到友善。

啟用儀式主持人說:「為我們開啟通往國民法官法庭的大門」,國民法官法庭的新設計,首度公開亮相,明亮兼具柔和的燈光,不管是牆面還是桌椅,淺色的空間設計,都讓法庭不再硬梆梆。司法院長許宗力說:「坐在中間的審判長,能夠便於隨時關照國民法官們的需求,設計是呼應以法庭為中心的理念,也確保人民受公平法律之判決的權利」,圓弧形的雙層主法檯,是為了讓國民法官能清楚看見法庭動態,檢辯席的扇型配置,也讓參與者聚焦法庭攻防,實踐核心理念。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讓國民順利進入法庭讓新制運作更加完備,順利而穩健地上路也讓司法公信力深植民心」,除了司法院和法務部特地出席,全國律師聯合會也受邀感受,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希說:「國民法官法實施之後,經過我們法官檢察官跟律師們的努力,能夠讓我們的人權更上層樓,讓我們的正義更彰顯」,明年元旦,國民法官法正式上路,滿23歲的民眾,都有機會獲選成為國民法官,和法官共同審判特定刑事案件,一起決定被告有罪與否和刑期,人民參與的司法殿堂不只莊嚴也很友善。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