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警逃生保命 消防員:選對外窗房間躲避

高采葳 洪襲禹 報導  / 新北市

火警發生當下,該怎麼逃?大部分的罹難者不是被活活燒死,而是被濃煙嗆到,昏迷身亡。萬一現場濃煙大到,無法往下逃生,民眾就要找一處,有對外窗的房間躲避,盡量不要選在浴室。新北市消防局近期就釋出一段火警救援影片,受困在內的一名60多歲男子,因為剛好躲在窗邊,第一時間就被消防人員找到順利獲救。

消防人員拉水線,不斷往屋內灌救,現場竄出濃濃黑煙,地面散落不少碎玻璃,會這麼急就是因為,還有民眾受困在內,消防人員,火勢蔓延讓現場氣氛緊張,打火弟兄爬進屋內順利在窗邊,找到一名60多歲的男子,立刻將他搬出火場,而這起火警就發生在2月14日,新北市石門楓林路一棟民宅,受困男子獲救後僅四肢腹部燒燙傷,沒有生命危險,他獲救的原因是這個,第六大隊組長廖家慶。

第六大隊組長廖家慶說:「不要是因為刻意找濕毛巾,也不要躲在浴室裡面,記得逃生的時後要把門關上,避免濃煙影響到逃生情況。」火警發生當下盡量往下逃生,如果濃煙太大就找相對安全的地方躲避,除了浴室以外只要有窗戶的隔間都可以,接著再找濕毛巾塞門縫,並打開對外窗原地等待救援,不過民眾要特別注意,小時後常聽說的找濕毛巾遮口鼻,這觀念既不能阻擋濃煙微粒,還有可能會延誤黃金逃生時間,畢竟火警發生當下,一分一秒都是關鍵。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