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10分鐘引擎異常 華航緊急返香港

起飛10分鐘引擎異常 華航緊急返香港 | 華視新聞

方莉婷 黃瑞麟 報導  / 香港

華航的CI910航班,昨(6)日下午1點14分,從香港出發飛往台北,不料起飛10分鐘後,機師發現單邊引擎異常,趕緊聯絡塔台緊急返回,還好飛機順利降落,人機均安。這個航班的機型,是華航去年11月剛購入的「A321neo」機型,特色是經濟省油,適合短程飛行,雖然目前故障原因還沒查出,但華航前機師張志豪認為,可能是因為原廠機械有瑕疵。

走進機艙內,漂亮高規格的的設計映入眼簾,提升乘客飛行體驗,這是華航全新的機型「A321neo」,機齡不到半年,卻傳出6日時,同機型的CI910航班飛到一半出問題,返回起飛機場。從航空電台錄音可以聽到,機師第一時間發現異常,趕緊向塔台回報,但喊的卻不是「MAYDAY」,而是「PAN-PAN」。

華航前機師張志豪說:「MAYDAYMAYDAYMAYDAY,是一個最嚴重,最緊急的狀況,通常你把這個喊出去之後,所有的航機都會讓你,那所謂的PAN-PANPAN-PAN,表示是第二緊急,就是說你飛機有點故障了,可是你現在還可以操作這架飛機。」再從飛行軌跡圖來看,6日下午1點14分,華航的CI910航班,從香港出發要到台北,但在起飛10分鐘後,右邊引擎突然熄火,機師趕緊回報,在海上繞了一大圈後,下午2點10分,重回香港機場安全降落。

華航對此也發出聲明,表示航程中引擎訊號異常,依照標準程序返航,人機均安,後續將會安排人員和航機的檢測,華航前機師張志豪說:「這種情況不算很常見,但是也是會時有所聞,一般來講如果那麼新的飛機,我猜啦我評估,大概可能原先在原廠,它設定可能在機械的瑕疵率方面,可能有一些狀況出現。」

這台「A321neo」機型,總共可以搭載180個旅客,華航在去年11月購入,今年3月才正式啟用,經濟省油是最大特色,傳出引擎熄火讓人意外,不過還好機師在起飛後10分鐘,就及早發現引擎狀況,順利返回香港機場,沒有釀成更嚴重的傷亡。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