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中的畢業典禮 烏克蘭攝影師記錄歷史

林芷揚 編譯  / 烏克蘭

最近是畢業季,但受到戰火摧殘的烏克蘭,學生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快樂參加畢業典禮。面對被炸毀的家園,反而成了他們的日常。一名烏克蘭攝影師,就特地為今年的畢業生,拍下一系列、特殊的畢業照。被炸毀的建築、還有坦克車,就是他們的背景。共有40名畢業生參與這個拍攝計畫,在斷垣殘壁中,見證歷史。

披上紫色披肩,烏克蘭畢業生,在毀損坦克車上照相,這是他們的畢業照,也是歷史的見證,還有這一頭,溫馨家園毀於一旦,戰爭的殘酷不需要言語,無聲照片說明一切。按下快門的,是烏克蘭攝影師,他在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為學生拍攝特殊畢業照,斷垣殘壁為背景,滿目瘡痍是日常,孩子們的心,也在戰火烈焰中,淬煉出堅強。

烏克蘭攝影師賽尼克說:「我們在坦克旁邊拍照,他們爬上坦克看起來似乎沒什麼,有人還下來撿了些子彈甚至給我一顆,我想說的是他們已經學會與之共處,這就是日常的一部分」,參與拍照計畫的,共有40名畢業生,他們的畢業季,沒有莊重典禮,更沒有歡樂舞會,國難當前他們目睹一切,烏克蘭畢業生奧爾哈說:「我們想表現我們的悲痛,一直都在從未消失的痛,情緒上很難面對,但我們努力忍住,我想我們有做到」

這些照片,將收錄在學校的畢業紀念冊中,而攝影師也希望,能舉辦展覽或是拍賣會,並將款項捐給烏克蘭軍隊,只盼戰火消停回歸往日寧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