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強攻烏東!人民走不了 戰火前線求生存

張珮雲 編譯  / 烏克蘭

俄羅斯部隊加強攻勢,企圖全面掌控烏東頓巴斯地區。偏北的盧甘斯克眼看即將陷落,偏南的頓內茨克的砲火則日趨綿密。位居前線的「巴赫木特市」民眾天天在砲聲下過活。有人想走、有人走不掉、有人不肯走。人人都有不同的無奈,但都期盼能活過這場戰爭。

巴赫木特市居民期待的一刻到了。這一區沒有天然瓦斯,無法煮食物,因此每天有志工開車10個小時,運送數千條的麵包到這裡。莉莉亞帶著2個孫子來領麵包,巴赫木特居民莉莉亞說:「我們跟孫子們說,有一些人正在「玩」坦克,我怎能傷害他們的心靈。」擊聲中領麵包,就是困在烏東的烏克蘭人日常的生活。

志工泰提亞娜幫忙分送麵包,她說儘管生活如此,她不考慮離開。巴赫木特居民泰提亞娜說:「我有2個孩子4個孫子,我愛他們希望大家住在一起,這是我們的土地,世事會變得美好上主保護我們。」擔任警察的迪亞成科負責每次攻擊後、調查損害的程度。巴赫木特警察迪亞成科說:「隨時都有空襲,不論白天不論晚上,不知何時會發生。」

這裡是一所學校,幸好學校已停課多時,才沒造成學童重大傷亡。不遠處的穀倉也被波及,屋頂彈痕累累。不知俄軍攻擊穀倉的動機為何,這裡已被攻擊了3次,最近一次是周四上午,人們不禁懷疑,烏克蘭穀物是俄軍攻擊目標,尤德蜜拉和2個孩子躲在這裡。她想離開到安全的地方避難,但是沒錢走不了。巴赫木特居民尤德蜜拉說:「到哪兒都一樣。」不相信宿命的人則守著巴士來接他們離開。

養蜂人伊格爾準備帶著他的貓咪離開。巴赫木特居民說:「我拋下這兒的一切,我的蜜蜂我的房子和一切所有。」有人拋下一切,只求離去;有人想走卻走不掉;有人則想守著老家到最後一刻。巴赫木特的人面對戰爭,有太多的無奈、太少的選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