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韓裔數學家殊榮! 許埈珥獲費爾茲獎

首位韓裔數學家殊榮! 許埈珥獲費爾茲獎 | 華視新聞

賴彥宏 游立爾 報導  / 南韓

對年輕數學家來說,費爾茲獎(Fields Medal)就跟奧運金牌一樣,國際數學聯盟每4年頒發一次,授予2到4名,40歲以下有為年輕數學家。今年4名得主中,其中一位是韓裔美籍的許埈珥(June Huh),他是南韓史上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人。不過他與其他數學家不太一樣,他高中時甚至輟學想當一名詩人,直到大學快要畢業才踏入數學的世界。

堪稱是數學界諾貝爾獎,費爾茲獎公布得獎者(Fields Medal),其中一位是韓裔美籍的許埈珥,他也是南韓史上,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人,記者說:「39歲的許埈珥,年齡剛好壓線,他證明了羅塔猜想,以及里德猜想。」許埈珥雖然在美國加州出生,但他2歲時就跟著父母回南韓定居,他說在南韓求學生涯其實不愉快,國三時想要參加數學競賽,還被老師拒絕。

費爾茲獎得主許埈珥說:「當我年輕的時候,我覺得數學遙不可及,四周都是高牆,我無法翻越過去,我在南韓長大,小時候夢想成為詩人。」為了追夢,許埈珥一度從中學輟學,2002年進入首爾大學就讀,許埈珥常翹課還被當大學讀了6年才畢業,不過幸好就在最後一年,他上了1970年費爾茲獎的得主,廣中平介開的課,從此栽進數學世界。

費爾茲獎得主許埈珥說:「在數學裡你會想要知道,什麼是真的為什麼是真的。」許埈珥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完成博士學位,現在是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教授,一度被國中老師拒絕,現在卻成為費爾茲獎得主,許埈珥的人生堪稱傳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