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傳奇 美國飛魚"23金"無人能敵

奧運傳奇 美國飛魚"23金"無人能敵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想拿1面奧運金牌不容易,如果想拿下23面金牌,更是難上加難。美國傳奇泳將「菲爾普斯」卻成功拿了23面奧運金牌。但他強調,後天的努力與毅力,才是他奪得金牌的原因。歷史上還有4位選手,以9面金牌的紀錄並列。帶您看看奧運金牌英雄,是如何堅持,才能創下精采紀錄。

兩隻手臂上掛滿整整28面奧運獎牌,美國「飛魚」菲爾普斯,23金、3銀、2銅的紀錄,至今無人能敵。美國游泳金牌選手菲爾普斯表示,每一場奧運都是不同的人,他在參加奧運的過程中成長。回顧2008年,中國北京的水立方場館,被菲爾普斯稱霸。當年他出征奧運8個項目,帶走8面金牌,寫下7筆世界紀錄。不少人羨慕菲爾普斯的獨特身形,忽視飛魚日日夜夜的努力。美國游泳金牌選手菲爾普斯表示,他還得確保,食量與適當睡眠適當,讓身體盡可能保持活力。

百分之1的天才,加上百分之99的努力,菲爾普斯僅僅4屆奧運就改寫歷史。同樣出身美國,另一位奧運傳奇,則是沉住氣保持長遠紀錄。1984年洛杉磯奧運上,美國田徑傳奇路易斯突破10秒大關,以9.99秒跑完100公尺。這一年開始,路易斯披上星條旗參戰5場奧運,為美國奪得9面金牌。擅長百米衝刺與急行跳遠,但路易斯的生涯更像一場長跑。一直到35歲,路易斯仍能跳出8.5公尺的好成績。功成身退的他,重返母校休士頓大學任教。

美國世大運教練路易斯指出,他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必須讓選手自己摸索,這是世大運很好的一點。2017年路易斯帶領美國田徑隊,在台北世大運帶走5面獎牌。退休的路易斯,直到現在持續傳遞傳奇經驗。而與路易斯同樣擁有9面金牌,還有芬蘭的這位國家英雄。後人創作歌劇,紀念他的生平。芬蘭鈔票上頭,更只有他一位運動員。當芬蘭主辦赫爾辛基奧運,點燃聖火的也是他。

55歲的努爾米芬蘭飛人,以及9面金牌得主,被譽為芬蘭飛人的努爾米,1920年首度出征奧運,就贏得3面金牌。但5000公尺項目中,努爾米對銀牌成績很不滿意。力求完美的努爾米,決心用更嚴謹的方式配速。芬蘭努爾米遺產協會創辦人維爾塔寧,努爾米唯一需要的就是碼錶,他並不在乎競爭者的行動,因為他不是跟對手賽跑,努爾米的競爭是跟時間賽跑。有了嚴謹的計畫,努爾米在4年後的巴黎奧運,6天賽程抱回5面金牌。從菲爾普斯、路易斯到努爾米,奧運金牌傳奇不只挑戰自我極限,堅毅精神也持續鼓舞下一代的體壇新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