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出席安倍告別式 37年訪日最高層級

賴清德出席安倍告別式 37年訪日最高層級 | 華視新聞

陳詩雅 陳藝緯 張政捷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告別式,在東京增上寺舉行,只開放至親摯友參加,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葬禮儀式,而賴副總統這一趟,也是我國37年來訪日最高層級,雖然民進黨立委說,賴清德的個人身分就是外交身分,是台灣的特使,也看出台日邦誼情如親友,不過外交部強調,這是賴清德副總統的私人行程,看來就是為了要避免挑動中方敏感神經。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告別式,只開放至親摯友參加,寺外還是擠滿前來致哀的民眾,其中還有許多人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向最友台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意,而在日本媒體的鏡頭前,也捕捉到副總統賴清德現身葬禮現場,前國策顧問金美齡挽著賴清德,一行人慢慢往大門方向走準備離開,現場氣氛哀傷。

賴副總統是安倍家人邀的至親摯友之一,所以他搭乘的專車,可以直接進入會場,在前一天11日,副總統賴清德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一起走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住家,這一幕引發日本媒體高度關注,總統蔡英文VS.記者說:「(總統有請賴副帶話給日方嗎)。」賴清德這一趟,也是37年來訪日最高層級。

197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李登輝曾在1985年,以副總統的身分,非正式訪問日本,賴清德副總統成為這之後,赴日最高層級的現職官員,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說:「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進步,的確是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來,特別是跟日本的關係。」總統府發言人表示,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和親屬是多年好友,也感念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

而外交部定調,這是賴副總統的私人行程,避免挑動中方敏感神經,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說:「安倍對台灣的影響這麼大,他去世之後要請台灣的副總統去,誰敢反對安倍對台灣這麼好。」家祭只有安倍親友和家屬同意的人才可以參與,足以顯見台日交情如同親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