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赴安倍住家悼念 日媒稱"台灣No.2"

賴清德赴安倍住家悼念 日媒稱"台灣No.2"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張政捷 報導  / 日本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離世!昨天進行守靈儀式,今(12)日將在東京增上寺,舉辦火葬跟家祭儀式,現任首相岸田文雄表示,8月份,將舉辦國葬追悼會,而各國也派出了使節,前往日本追悼,南韓總統尹錫悅,派出使團赴日;美國前總統川普,更表示,考慮出席安倍的葬禮;而我方,副總統賴清德,昨(11)日,以蔡總統特使的身分,前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住家弔唁。這是台日斷交近50年來,台灣特使赴日的最高層級。

副總統賴清德,與駐日代表謝長廷,11日一同走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住家,這一幕,引發日本媒體高度關注。日本朝日電視台主播說:「台灣實質上的NO.2,前往安倍前首相家中悼念。」標題稱呼賴清德是「台灣NO.2」,朝日電視台點出,賴清德可能是下屆總統候選人,而NHK分析,台灣現任副總統訪問日本「極度不尋常」,此行可能引發中國反彈。

富士電視台則說,日本政府認定,賴清德的拜訪,是私人行程,日本富士電視台主播說:「據了解賴副總統11日,在蔡英文總統指示下,取消行程訪問日本。」日媒報導的取消行程,說的就是賴清德11日上午,原訂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弔唁行程,副總統行程臨時取消,飛往日本。

立委(民)郭國文說:「蔡英文總統做出這個決定,非常有智慧也非常有遠見,除了表示對安倍的敬意之外,更重要我們在外交上面,進行一些突破那就我知道,賴副總統是今天臨時取消所有的行程,然後直接前往東京。」總統府將賴清德這次的赴日之行,定位為私人行程,事後才低調證實。

府方說明,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還有安倍的家人,都是多年好友,因此深感哀悼不捨,更感念安倍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同一天傍晚,安倍移靈到東京增上寺後,賴清德一行人也現身。事實上,我國與日本1972年斷交以來,雙方從未有元首級的正式會晤。這回賴副總統,創下近半世紀來,台灣赴日的最高層級,也可能挑動台日中三方的敏感神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