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保守黨黨魁決選辯論 聚焦對中政策

張珮雲 編譯  / 英國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已進入最後2人決選的階段。前財政大臣「蘇納克」與外交大臣「特拉斯」,在台北時間今(26)日凌晨,進行決選階段的第一場電視辯論。2人聚焦加稅與減稅等英國人最關切的話題,在英國對中政策上、更擦出不小的火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外交大臣「特拉斯」,主張壓制TIKTOK在英國的影響力,並批評蘇納克親中。蘇納克回擊說:中國,是對英國、對全球經濟和國安的最大威脅,未來他當選黨魁後,將限制中國在英國的影響力,作法包括關閉英國境內所有的孔子學院。

競逐取代強森首相大位最後兩位競爭者,對中國展現強悍立場,前財政大臣蘇納克與外交大臣特拉斯,周一首次一對一辯論,2人辯論徵稅振興經濟生活費高漲等議題,要拼首相大位,當然要關注國計民生議題,尤其是當前英國通膨高達9.4%,再創40年新高紀錄。但令人意外的是,進入決選辯論的2位候選人蘇納克和特拉斯,在中國議題上激烈交鋒。

英國外相特拉斯說:「我立場非常明確地批判中國,在新疆濫權對香港作為令人驚駭,最近更明白表達憤怒,不滿中國與俄國合作甚至支持俄對烏作戰,我們必須(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必須從過去錯誤中學習,歐洲對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過於依賴,我們不能對中國過度依賴,自由是值得我們付出代價的。」

特拉斯還首度提到台灣,主張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力度,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對抗中國。她還說,會限制總部在中國的TIKTOK在英國發揮影響力。曾獲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背書的前任財政大臣蘇納克,則急於拋開親中色彩。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說:「我們需要做的是認清中國對英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對英國經濟安全構成威脅。」

蘇納克表示,他當選黨魁接任首相後,將關閉英國境內30多所孔子學院,阻止中國竊取英國企業智慧財產。後續還有一次2人對決的辯論,預期中國議題仍會是焦點。據金融時報民調,47%的保守黨員認為特拉斯表現較優,只有38%認為蘇納克表現不錯。英國20萬保守黨黨員預計將以電子投票和郵寄選票的方式投票,9月5日,誰是下一任英國首相答案將揭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