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20位英國首相 伊頓公學"菁英搖籃"

培育20位英國首相 伊頓公學"菁英搖籃"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擁有明星學校的顯赫學歷,究竟對於從政,是好事還是壞事?即將卸任的英國首相強森,畢業於英國著名的中學「伊頓公學」。這間學校曾經培育20位英國首相,威廉王子、哈利王子兄弟檔,也從這裡畢業。正因為學生都來自上流社會,英國有38%民眾認為,「伊頓公學」畢業生不知人間疾苦,不適合從政。而「伊頓公學」則祭出獎學金,全額贊助清寒學子就讀,就是要扭轉負面形象。

穿上搶眼的套裝制服,走在古雅的高塔建築。英國名校伊頓公學,位在倫敦西邊之外,卻與大英帝國的權力核心,密不可分。創校580多年來,伊頓公學從英國第一位首相華波爾以降,培育出20位英國首相。在政壇作風獨特的強森,求學期間就曾讓伊頓公學校方,氣得向強森的父親告狀。

前英國國會議員史都華強森擺出不光彩的漫不經心的態度,在古典研究上,伊頓公學1982年,寄給強森爸爸的這封告狀信,讓外界看見強森頑皮的個性,早在17歲就充分流露。不過,當年與強森同窗的前泰國總理艾比希,卻這樣回憶他的老同學。前泰國總理艾比希,從表面看來會發現他不連貫的言行,但這是他獨有的方式,用來達到他要的目標。

想在伊頓公學校嶄露頭角,不只要懂得讀書,還要懂玩、懂培養人脈。因為現在的同學,可能就是未來的名人。說到影星,《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主角艾迪瑞德曼、「抖森」湯姆希德斯頓都從這裡畢業;說到王室,不只泰國、尼泊爾、俄羅斯王子遠道而來,伊頓公學也是英國王室的首選。

黛安娜、查爾斯,親自送威廉、哈利兄弟進入伊頓公學。威廉以領導力入選校內俱樂部「明日之星」,哈利則在馬球隊表現優異,還出任隊長。不過充滿名流公子哥的伊頓公學,近來成為眾矢之的。英國市調公司「輿觀」與《泰晤士報》調查發現,38%認為讀過伊頓公學的政治人物,不了解人間疾苦;擁有伊頓公學學歷,反而成為政治人物「不適任」的特質。

伊頓公學校方,急著撕下這標籤。伊頓公學學院導師赫斯說:「這絕對不是嚴厲,不是階級分明,不是冷漠的管理階層,絕對不像沒有讀過,寄宿學校的男孩所想像的」招生廣告不再主打菁英形象,一年學費將近台幣200萬元的伊頓公學,如今端出全額獎學金,贊助擁有難民身分、或是雙親沒有大學學位的學生。

在伊頓公學讀書最好的事,就是學校允許你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這會激發你的熱情,你有機會嘗試任何事情,曾經被視為上流社會的先修班,伊頓中學如今修改入學制度,接納不同族群的學生,也讓過往獨尊特定階級的名校教育,向任何有資質、有潛力的少年,敞開大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