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廠.發電廠包圍 花蓮和平村"共存的代價"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炎熱的夏天,為了消暑開冷氣,但電費也跟著攀升,但在花蓮和平村,這裡每一戶每個月,有高達四千的電價補助?你羨慕嗎?最主要原因是當地,幾十年來被台泥水泥廠,以及,發電廠包圍,碳排量占花蓮全縣近八成,汙染嚴重,而且工廠產出的供電和水泥,幾乎都是提供西部所需,對此,台泥也表示,企業積極發展環保製程,也試圖與在地連結,希望與部落共存。

夏天家家戶戶都開著冷氣,電費也因此攀升,不過花蓮的和平村,每戶每月有高達4千元的電價補助,高額回饋金看似令人羨慕,不過當地幾十年來被台泥水泥廠和發電廠包圍,碳排量占了花蓮全縣近8成,導致當地碳排量汙染嚴重,而且工廠產出的供電和水泥,幾乎都是提供西部所需。

不過台泥也表示,企業積極發展環保製程,也試圖與在地連結,希望與部落共存,水泥廠、發電廠包圍和平村排碳全花蓮第一東電西送卻承受汙染台泥電費回饋金每戶5千台泥力拚轉型首創全台唯一重工業觀光工廠。

電表跑不停,炎炎夏日不開冷氣溫度悶熱難耐,但開了又怕電費暴表,不過這炎夏的兩難,對於花蓮和平村民而言卻不是問題,因為他們有台泥提供的電費回饋金,每戶夏季每個月補貼4000元電費,連水費也回饋1500元,台泥用實際的經濟紅蘿蔔,沖淡當地人對於生活品質降低,以及工廠污染的不滿。

藍天白雲下,矗立的煙囪全年無休的排放廢氣,成為外界對花蓮好山好水的印象中,最衝突的一片風景,這裡就是和平火力發電廠,距離和平火車站30分鐘車程,由台泥持股百分之59.5是最大股東,除了電廠台泥水泥廠也落腳和平,從1980年代至今,與和平村民相伴將近半世紀,何時才能擺脫廢氣陰霾看起來遙遙無期,

攤開環保署2020年的最新數據,火力發電廠占花蓮總體碳排放量的百分之55,是當地最大的排碳來源,台泥水泥廠則占了百分之23位居第2,2大廠區碳排量總和逼近花蓮全區的8成,不但花蓮縣內汙染區域集中在和平村,這龐大的環境代價,也由東部居民承受外部成本,除了幾乎全都是東電西送,水泥的經濟產出也幾乎由西部全盤拿走。

只是這樣的結構性問題是否該翻轉,對當地居民來說,水泥廠與發電廠代表的也是可靠的就業機會,台泥強調雖然水泥本身就是高污染的產業。

不過企業近年來,積極著手產業轉型,減少燃燒煤炭以及石灰石,改為使用無法掩埋的工業廢棄物,將每噸水泥排碳量從900降到700公斤,透過採取更環保的方式,回應當代對於環境的重視,也發展全台灣唯一,重工業的觀光工廠,協助周邊部落居民創業,引進觀光資源,透過多元的商業模式,加強與在地連結追求長久共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