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聯合豐年節登場 花蓮6大族嗨聚歌舞

陳奕寧 陳文堂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花蓮6大原住民的聯合豐年節,昨(22)日起連續3天在花蓮登場,除了有阿美族帶來精彩的歌舞,布農族享譽國際的八部合音,也和報戰功的儀式結合,耆老和年輕族人齊聚一堂,展現部落與土地之間深厚的傳統文化,去年因為疫情暫停舉辦,今年祭典終於回歸,也吸引許多外地遊客前來同樂。

載歌載舞吟唱傳統曲調,族人相互牽著手搭著肩,腳下的舞步前後踩踏沒停過,為一連3天不停歇的豐年節慶典揭開序幕。首先登場的是巴達固斯,也就是報訊息,象徵將豐收喜悅向所有鄉親分享,緊接著來自秀姑巒溪沿岸的阿美族,穿著五顏六色的傳統服飾,男女歌聲一搭一唱彷彿在田間相互應和,展現獨特的樂舞文化,布農族則帶來知名的八部合音,此起彼落的吟唱宛如天籟降臨,結合誇功宴歌謠,族人圍繞著各種穀物農作,重現打獵後一邊飲酒,一邊向部落報戰功的儀式。

原住民聯合豐年節,22日在花蓮登場,結合當地6大族群,不少在外打拚的年輕人,都特地回鄉參與,在部落耆老的帶領下完成儀式,也吸引不少外地遊客,遠道而來同歡盡興,遊客說:「非常的精彩,我們專程從台北來這裡看。」聯合豐年節去年在疫情下停辦,今年再度回歸,要透過祭典找回土地連結。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