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 中國禁百家台灣食品.水產.茶葉進口

林佳瑩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即將訪台之際,中國海關總署昨(1)日突然暫停100多家台灣食品進口,理由是未完成產品更新註冊,造成大部分的水產品、茶葉、蜂蜜及糕餅等食品都無法進口中國,其中包含郭元益、義美、維力、泰山等知名食品大廠,對此,農委會發聲明,強調已經掌握中方暫停我國業者輸入的原因,會輔導業者填報資料,而如果被短期暫停出口所影響的業者,農委會也會研擬相關措施來協助。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即將來台,中國海關總署,8月1日深夜,突然暫停台灣100多家食品進口,透過中國海關總署的官方網站查詢,水產品有許多家業者,通通被暫停進口,其他食品類別,也可以看到許多台灣知名食品大廠,同樣都被暫停進口,像是郭元益食品公司、光泉牧場公司、義美食品、佳德糕餅、味全食品、維力食品、泰山企業等,100多家水產品、茶葉、蜂蜜糕餅等食品,都無法進口中國。

而理由是未完成產品更新註冊,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我們現在因為是昨天中午才收到資訊,所以我們會趕快去了解,他所說的業者提供的資料不夠是哪些部分,這個部分當然會想要知道說為什麼這麼急。」行政院農委會發聲明表示,已經掌握中方暫停我國業者輸入中國的原因,會輔導業者填報資料。

而如果被短期暫停出口所影響的業者,農委會也會研擬相關措施,來協助業者,不過中國日前,才禁止台灣鳳梨、釋迦、蓮霧,以及石斑魚進口,這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前夕,又突然暫停台灣上百家食品進口,時機敏感引人聯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