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解禁今生效 前食藥局長質疑正當性

陳堯棋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今(21)日衛福部食藥署公告,調整對日本食品管制措施以及禁止進口的相關規定,即日起生效,包括福島五縣市開放品項之產品,只要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和「產地證明」就能輸入台灣,但前衛生署食藥局長康照洲表示,行政院在立法院休會期間預告政策,而且預告期滿只收獲36則意見,認為正當性不足。對此,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回應,相關調查都有執行,包括與民眾溝通、邊境檢驗量能足夠,這些意見也足以反映民眾對福食議題的瞭解程度。

哈日族最哈的日本和牛,以後來自福島的也吃得到嗎?行政院8日宣布,開放福島5縣市食品輸台,為期10天的預告期到期後,總共接獲36則意見,包括17則支持4則反對在內,近半數支持的情況下,21日衛福部食藥署公告,調整對日本食品管制措施規定,即日起生效,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就是從今(21)日開始,我們就不再以地區做限制,而是以一些高風險的品項,那這些品項就是說我們是有經過,實際上看真的有這種輻射超標的,才會把它納進來。」

除了日本國內限制流通的產品,以及福島五縣市生產的,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仍然禁止進口之外,包括福島五縣市所開放的品項,宮城、岩手、山梨、靜岡的菇類,水產品茶類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只要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和產地證明,就能輸入台灣,雖然民間意見大多贊成開放,但前衛生署食藥局長康照洲,卻不敢輕易點頭。

前衛生署食藥局長康照洲說:「當然福食解禁這有很多地方解釋,就是說在立法院會的休會期間,這是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預告期時間比較短嘛,然後就是大家反應的時間不夠長,所以收到的意見不夠多。」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那我想他(康照洲)可能是覺得說,那些相關的調查我們是不是有做,我們都有做我們有做民眾的溝通,那另外我們的檢驗量能我們都很足夠,所以不是說它這些東西沒有代表性,其實它已經足以反映。」

民眾對這個議題瞭解的程度,面對外界質疑聲浪不斷,吳秀梅表示,日本進口食品的產地標示必須詳細,而且要以中文標示才能輸入台灣,同時福島5縣市食品,也需要做邊境檢驗,配套措施也已經相當完善,強調將來福食進口,會徹底地幫民眾把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