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抵台訪問 中斥"竄訪"召美使強烈抗議

裴洛西抵台訪問 中斥"竄訪"召美使強烈抗議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動作不斷。除了東部戰區發布殲20隱形戰機夜間起降演習的畫面,中國外交部還創造了一個名詞「竄訪」、來定義裴洛西訪台行程,極盡貶抑之能事,並且以「3個嚴重」來譴責裴洛西台灣行「嚴重衝擊」美中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同時在半夜第一時間、把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叫來,強烈抗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甚至給裴洛西議長貼標籤,指她是美中關係的麻煩製造者。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抵達台灣,中國就以「類封鎖」的方式恫嚇台灣。中國官媒還公布兩段演習畫面,一個是號稱中國王牌隱形戰機殲20夜間起降作戰演習的畫面、一個是白天東部戰區出動多款戰機聯同軍艦演練海上封鎖和對空攔截等課目。中國中央電視台記者旁白說:「今天上午東部戰區空軍出動預警機,殲擊機轟炸機等多型先進戰機,從多機場戰鬥起飛到多空域執行任務,充分發揮海空協同一體封控實戰能力。」

解放軍還揚言要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常規導彈」火力試射。影片內容宣稱是2日夜裡、和3日上午進行的演習,也就是裴洛西議長抵達台灣、在台灣活動的同一時間,中方高分貝嗆聲,但是無法證實這些影片是資料畫面?還是解放軍在這24小時內的演習?此外,中國解放軍、外交部與官方媒體,以竄訪的名詞界定、貶抑裴洛西的台灣行,並緊急召見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以3個「嚴重」來讉責裴洛西訪台衝擊美中關係政治基礎。

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播說:「(裴洛西訪台)「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官媒還引述外交部長王毅的話、給裴洛西議長、給美國貼標籤,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播說:「這再次證明一些美國政客,已經淪為中美關係的麻煩製造者,美國已經成為台海和平和地區穩定的,最大破壞者,美方不要幻想破壞中國的發展振興。」看得出中國的思維認定:美國想藉台灣問題阻撓中國發展,因此裴洛西之行恐怕讓美中關係倒退好幾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