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企圖挾制海峽港區 台飛彈密度世界第2

林琬瑜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解放軍對台連續三天,對台展開軍演,所公布的六大區域分布幾乎包圍台灣,萬一真的擦槍走火,台灣有沒有反制能力呢?根據了解,我國的防空飛彈密度,根據2019年由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出版的「軍事平衡(The Military Balance)」年刊來看,台灣防空飛彈的密度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以色列。我國現有的四大地對空防飛彈,包括天弓、愛國者飛彈,鷹式飛彈等等,可以有效突圍,攔截敵方對我的攻擊,有極大的嚇阻作用。

從地面發射,順利命中目標,能有效攔截彈道導彈,解放軍從4日12點開始,針對台灣周遭海域六大區域對台封控,北部偏西的演習區,位於平潭島是台灣海峽最窄處,解放軍擺兵布陣可以封鎖台灣海峽北口,另外兩個演習區域,在台灣北部,可直接封鎖基隆港,而位在台灣東部的演習區域,則是直接針對花蓮台東軍事基地,形成正面打擊態勢,墾丁半島東南部演習區域,則可以有效挾制巴士海峽出入口,最後位於台島西南部的演習區域,則是緊貼高雄左營,軍事專家施孝瑋說:「他發射的位置,應該是從福建的境內,然後從福建的境內,向台灣東北向台灣的西南,打了多枚的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

最新的東風從福建一代打來,東北和西南火力展示,軍事專家分析,共軍向台海射擊導彈可能路徑,利用現有的,四大地對空防飛彈就能就能有效突圍,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長程的天弓系列,射程大概160公里左右,可以有效涵蓋台灣海峽的區域,愛國者飛彈他主力是所謂反彈導飛彈,他射程可以到100公里左右。」天弓飛彈射程160公里,愛國者飛彈射程100公里,另外還有中短程飛彈,鷹式飛彈射程40公里,刺針飛彈射程5公里。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投入新的航空器的威脅性,再決定這次採用武力的程度,以符合比例原則。」軍事專家施孝瑋說:「非常確定他這個飛彈會攻擊到,我們本島的重要設施的時候,才會發射彈道飛彈,我們攔截一枚東風飛彈,大概要發射兩枚愛國者,等於說我們要用六倍的價格,去攔截他一枚的東風飛彈,所以這本身就存在非常大的不對稱。」而且我們的攔截飛彈價格是中國的2到3倍,這次中國對台軍演,範圍大於1996年的台海危機,各界無不繃緊神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