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旋風訪台 中國以"台獨"逮楊智淵

林佳瑩 張智鈞 台北-台中報導  / 中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3日離開台灣,中國就以台獨名義,逮捕32歲的台灣男子楊智淵,中國當局認為,楊智淵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楊智淵的老家在台中,2020年代表「一邊一國行動黨」參選新北市永和區立委,活躍於各社會抗爭活動,2010年他就讀中興大學時,還對當時的台中市長胡志強嗆聲,不過跟他認識8年的好友說,楊智淵其實近年來很積極的向統促黨接觸,這次去中國疑似是為了參加圍棋比賽,聽到楊智淵被捕,他們都相當震驚。

32歲台灣人楊智淵,雙手上銬,被保安人員架住,進行逮捕,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公布,對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嫌疑人楊智淵進行刑事拘傳審查,楊智淵好友說:「他被以台獨名義抓住的時候,其實我們都很驚訝,覺得這太荒謬了,楊智淵在我們認識中,是一個統派是大中華民族主義者,從2015年開始他就不斷的跟統促黨來做接觸。」

不過楊智淵,2008年曾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暨台灣青年志工隊,校園青年駐校代表1年,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自頒發聘書,2020年他則代表一邊一國行動黨參選永和區立委,和前總統陳水扁合照,楊智淵好友說:「這一次的話,應該是溫州那邊有圍棋比賽,他應該是去參賽也有做一些生意。」楊智淵的好友透露,楊智淵這次去中國,應該是去比賽圍棋,楊智淵的臉書上也都是下棋照片,看得出來相當喜歡圍棋,而楊智淵的老家在台中,但他跟家人的關係似乎不太好,朋友很少聽他提起老家家人,不過楊智淵大學就讀中興大學歷史系畢業,2010年,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曾當面對台中市長胡志強嗆聲。

鄭姓學生說:「你憑什麼出賣台灣?」他是當時和楊智淵一同到中興大學,聽胡志強演講的鄭姓學生,楊智淵當時坐在台下,對胡志強嗆說是不是來政令宣導,鄭姓學生卻情緒激動,直接衝上前嗆胡志強,楊智淵在旁勸阻,如今卻被中國以台獨之名逮捕,立委(民)王定宇說:「中國應該立即釋放這名台灣人(楊智淵),中國沒有權利去做這樣的逮捕。」立委(國)李德維說:「這一次的事件傳達出來一個訊息,那就是要搞台獨或者想要分裂的人,你不要去中國大陸。」

楊智淵被逮,但行政院並沒有收到大陸通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法務部跟陸委會相關單位,並沒有獲得大陸通報,楊姓人士遭大陸拘捕的相關事實。」行政院表示會持續掌握,不過楊智淵,政治立場搖擺不定,雖然被逮捕的理由是台獨,但背後的真正原因,恐怕不單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