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零政策影響大 台股餐飲西進慘虧

許綾真 陳欽順 報導  / 台北市

看準中國14億人口內需市場商機,台灣連鎖餐飲業者紛紛投入中國市場,不過這2年多以來,受疫情封控政策影響,西進投資的王品集團、連鎖飲料日出茶太等都逃不出虧損陰霾,就連八方雲集從台灣匯出2.18億元周轉,也燒到只剩2665萬元,顯然這一塊燙金市場已經褪色。

從珍珠奶茶到台灣小吃,從85度C再到王品牛排,看準商機,連鎖餐飲業者紛紛轉往中國投資,不過上半年受到中國清零政策影響,讓這些連鎖品牌虧損連連,財經專家林漢偉說:「大陸現階段的一個政策所謂的封城的措施,會對這些所謂餐飲為主的品牌,造成很大的一個壓力,加上說其實大陸在近期一些所謂外送的興起,加上說本土的一些品牌的崛起,可能對於台灣的一些廠商,跟(中國當地)外送品牌合作沒有這麼緊密的話,就會受到比較大的排擠的壓力。」

其中王品轉投資中國事業,去年同期認虧8747萬,今年更是虧損達3.23億元,相較2016年西進最風光時期,每年可獲利2.7億元,對比上半年在台灣事業營收60.4億元,中國事業營收21.6億元,讓西進投資從金雞母變身拖油瓶,連鎖飲料店日出茶太,西進也虧損了1286萬。

財經專家林漢偉說:「大陸其實在扶持本土的品牌跟本土的一個廠家,其實我覺得目前的方向是蠻明確的,那當然對整個台灣的廠商從大陸回流之後,那要選擇到一些新的市場布局,可能是接下來要觀察的他們的一個發展方向。」畢竟就連八方雲集也逃不過封控壓力,就算已經從台灣匯出2.18億元周轉,也燒到僅剩2665萬元,有沒有可能造成業者回流,或是布局新市場值得再觀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