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艦案"切身之痛" 曹興誠從支持統一變反中

陳堯棋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宣布豪捐30億資助國防,更猛批中共是地痞流氓、黑社會組織,也讓人好奇,曹興誠從過去帶領聯電赴中國成立和艦,也推「兩岸和平共處法」,表達不排斥統一的看法,為何有這麼大的轉變?對此,財經專家蔡玉真分析,曹興誠當年投資中國和艦案失利,帶給他切身之痛,也讓他認清了中國。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說(2022.03.31):「這個是想騙啦,用一中來騙大陸,用各表來騙台灣。」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今年三月接受專訪,痛批九二共識及一中各表,他過去曾主導聯電西進中國,被外界解讀立場親中。

不只曾在各大報投書,向藍綠兩黨的總統參選人喊話,認為應儘速舉辦統一公投,還要制定兩岸和平共處法解決兩岸爭端,甚至提到台灣不排斥與中國統一,但近年曹興誠態度卻180度大轉變,財經專家蔡玉真說:「和艦(案)的經驗,然後他自己在福建在中國,所有晶圓半導體的投資,全部都是被中國利用,他這個慘痛的經驗當然是讓他重摔一跤。」

曹興誠擔任聯電董座時,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被稱為「晶圓雙雄」,2001年時其實並未開放8吋晶圓廠赴中國投資,也因此2005年,曹興誠被控涉入違法投資中國和艦科技公司,被檢方起訴讓他宣布請辭,因為切身之痛,讓他決定徹底與中國劃清界線,近期中國不斷文攻武嚇展開大規模實彈軍演,也讓曹興誠忍不下去,宣布捐出新台幣30億元加強國防。

財經專家蔡玉真說:「他完全無私地愛台灣這塊土地,希望它台灣的國防安全,能夠全力的加強防衛共產黨,第二個當然因為是,這次整個(裴洛西)亞洲行裡面,半導體是非常關鍵的。」專家認為,曹興誠這項舉動,是要喚起全民抗中的意識,與統派劃清界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