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產業脫鉤 Chip4揪夥利弊互現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17)日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美國主導的晶片集團Chip 4,台灣據說還沒接到邀請,不過美國邀集日本、南韓,台灣要脫鉤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策略,對台灣來說其實是有利有弊,專家指出,因為台灣和中國的經貿往來互相的依存度依然很高,要想脫鉤並不容易。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議題還是跟中美之間的科技脫鉤有關,大家知道2022年其實已經邁入9月,可是中美之間的對峙,尤其在科技脫鉤這一塊,看起來方興未艾,我們看到呢,其實最近美國的動作還是頻頻,除了《晶片與科學法案》之外,半導體的補助方案也已經陸續的過關,可是一招一招封喉的動作還在層出不窮。

9月1日我們看到美國拜登政府公布高效能運算的繪圖處理器GPU,還有針對AI加速器禁止對中國入口,對中國進口禁止之後呢,我們看到這裡面最大的2個player,AMD和NVIDIA的股價馬上下挫,可是接著9月6日我們也看到中國開始反擊,習近平在中央深化會議裡面特別強調要集中力量幹大事,可是不止於此,之前吵得風風火火的Chip 4,4國聯盟跟半導體有關的也決定召開籌備會議。

所以看起來,尤其在半導體這一塊,中美之間的對峙情況其實沒有完全的稍緩,很多人可能一下不知道這個所謂的針對GPU跟AI加速器的禁止進口到底跟之前所有的半導體對峙有什麼不一樣,大家都知道隨著所謂的,雖然科技中美在脫鉤,可是全世界在疫情過後的科技發展還是走得非常地快速,其中尤其在AI這一塊,其實美國還是執牛耳的,除了CPU微處理器,AMD跟INTEL其實相對來說也是美國企業非常強之外,繪圖處理器其實AMD跟NVIDIA在全世界的占有率也幾乎是壟斷的情況。

在這一次的內容裡面,其實有3個比較值得我們注意的,第1個的話當然就是說,其實28奈米以下已經禁止相關的合作夥伴在中國去進一步的研發,14奈米以下配有美國GPU的設備也禁止向中國進口,更重要的當然就是我剛才提到的Chip 4,韓國、日本已經陸續的表態。

台灣雖然說按照《彭博社》的說法,到現在沒有接到通知,我們要怎麼去解讀這樣的問題,很多人可能一下子不了解GPU在整個半導體發展裡面的重要性,它除了在視頻遊戲裡面繪圖晶片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之外,它在AI的發展裡面,其實扮演的也是很關鍵的角色,所以NVIDIA跟AMD的GPU一旦被禁止向中國進口之後,對中國正在發展的AI和演算法確實是有負面的傷害。

對台灣的產業來說,其實台積電過去不管美國對中國出了什麼樣的限制措施,只要全世界智慧型手機跟筆記型電腦它的銷售還是很好,其實作為封裝代工測試的重鎮台灣,相對受到的影響不大,可是這一次GPU很有可能就會讓中國大陸在AI的發展上面有一些萎縮的情況發生,然後相對來說,對台灣的出口產業當然有影響。

因為到目前為止,台灣跟中國之間的出口還是占整個台灣出口的42.3%以上,而這個42.3%裡面,又有一半以上是跟半導體有關,所以一旦中國受到GPU進口的影響之後,對台積電的業績當然有負面的影響。

另外回到Chip 4也是一樣,我們最近看到南韓動作頻頻,譬如說透過它的4大媒體之一的《東亞日報》不停的在對美國放話,因為其實韓國有很大的記憶體的業務也是在中國,可是不管怎麼樣,在前陣子我們看到剛剛被特赦的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其實已經跑到德國的慕尼黑去宣示三星要再起,也回到南韓宣示下一世代的研發中心要跟美國一起來攜手並進,更不要說7月份我們看到,日本的2+2會議在華盛頓召開,也強調針對2奈米的下個世代的半導體技術,跟美國要求合作。

當然台灣呢,其實現階段在封裝測試跟代工這一塊,還是有非常大的話語權,可是大家也知道,韓國在記憶體,日本在材料,然後美國在CPU、GPU,還有EDA上面也是執牛耳,本來這4個國家合作的話,其實相對來說,對半導體產業是有幫助,可是對台灣來說,現在就到一個非常尷尬的境界。

也就是說台灣整個代工產業,其實依賴中國的比例還是很高,可是一旦參加Chip 4之後,除了資訊交換之外,在出口跟投資都有一定的限制,將來甚至類似OPEC,在一些產業規則的運作上面也要跟4個國家去討論,又要犧牲中國的市場,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對台灣的科技業在未來的發展當然有一些負面的影響。

當然我們也樂見現在看到台灣政府成立了新的跟科技發展有關的,譬如說數位發展部、國科會,我們也希望盡快有能夠當仁不讓的科技部門能夠出來整合,然後以產官學的方式跟美國談好加入Chip 4以後的一些處理,二方面也能夠在整個半導體成為國安產業的,區域分化的國際局勢裡面,幫台灣找到下一個破局的路徑,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科技產業,尤其半導體最新的前緣發展,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