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4組抗中聯盟?! 半導體產業前線分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議題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最前線。今年第4季就要來臨了,美國發起的「晶片四方聯盟」,是否能發揮圍堵中國的作用,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地緣政治又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來聽專家的分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談一談的,還是全世界,現在最關注的國安產業,就是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我想大家都同意,2022年以來,其實最匪夷所思的就是俄烏戰爭,也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是也沒有想到,到了8月初,因為裴洛西議長的來訪,台海危機也升級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地緣政治的焦點,可是我想很多人會認為,台灣因為是半導體的重鎮,所以兩岸之間,很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

不過我們也不能否認,從2021年以來,半導體產業一直是很多國家最關注的未來發展的產業焦點,我們看到8月18日,所謂的Chip 4,美國發起了Chip 4。韓國的外交部長朴振正式宣布韓國會加入Chip 4,同時間在同一天我們也看到,三星的老闆李在鎔參加了他們新的研發中心的動工典禮,在動工典禮上他也公開宣示,研發中心蓋的地方,正是40年前三星的發源地,甚至他們在1992年成功研發了64Mb的DRAM之後,讓三星在半導體產業,樹立了它記憶體的位置之後,這一次等於是一個重新的宣示。

我想韓國其實對於台灣來說,其實一直是一個非常重視的競爭者,當然還有日本,同時間也有記者去問台灣的經濟部長王美花,照《彭博社》的報導,台灣現在還沒有接到Chip 4的邀請,不過我們的經濟部長也特別強調,她相信Chip 4更關注的會在供應鏈的韌性,還有彼此之間怎麼去避免晶片短缺的問題,不過大家都知道,其實韓國這一次在謹慎考慮,參與Chip 4的考量,最主要的當然就是,它不希望被定義成是專門成立Chip 4在對抗中國,因為大家知道其實三星很大的客戶來源來自於中國,所以在有站隊嫌疑的Chip 4裡面,韓國當然是非常地謹慎。

不過我們其實要特別注意,其實半導體這個東西,在過去幾個月,其實美國的動作是越來越積極,除了我們看到晶片跟科學法之外,就是這一次的Chip 4,還有不久之前剛剛通過了,對於半導體產業,尤其是在美國建廠的補助方案,520億這個裡面其實很多人的解讀都各不相同,不過事實上,如果比較了解半導體發展,跟地緣政治的人都知道,早在2017年歐巴馬時代,其實對於怎麼去壓制中國半導體的發展,其實就已經有了一些動作,經過這麼多年,尤其是疫情爆發以來,還有中美的對峙,現在這個問題加上晶片短缺之後,其實這個問題就變成越演越烈。

不過我們認真去看Chip 4裡面,其實韓國他一直強調,這個裡面主要是資訊交換的機制,不過其實如果有認真研究,Chip 4的機制的人都知道,裡面其實除了資訊交換之外,其實還有投資跟出口的限制,甚至這4個國家美國、日本、韓國還有台灣之間,怎麼在政策的互相搭配,也是要求的一點,所以這三個情況一旦結成之後,其實你很難不說,半導體產業跟地緣政治的關係,是可以一刀兩切的。

站在台灣的角度其實大家也知道,我們曾經非常引以為豪的半導體護國神山,經過這兩年,尤其台海危機之後,其實變成兵家必爭之地之外,也是台海危機裡面,台灣一直覺得是一個矽盾,就是保護台灣跟中國之間,之所以沒有辦法發生激烈戰爭的一個主要原因,不過今天我也要特別提醒,任何事情都是有正面就有反面,當因為地緣政治,把台灣的護國神山半導體,推上國際的政治舞台的時候,其實對於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經營者來說,壓力當然變得很大,而反過來說站在各國,以國安產業的角度,在看半導體的時候,如果以經濟考量,他們也會開始認真考慮,我把晶片製造過度集中在台灣,其實對於國家未來產業跟供應鏈的韌性有一定的威脅。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現在這個階段半導體產業,不但沒有隨著2020年疫情爆發,俄烏戰爭中國封城變得稍微鬆懈,反而在美國動作越來越大的情況之下,它變得舉足輕重的,位子越來越重要,站在台灣的角度,我覺得現階段其實我們也看到,在裴洛西來訪台灣之前,其實媒體有特別去訪問台積電的董事長劉德音,他特別提醒大家,半導體之所以能夠順利發展,主要著眼於過去全球化的發展,一旦發生戰爭,其實是三方皆輸,就是包括中國、美國、台灣都輸的狀況,然後接著我們看到裴洛西來訪,台海的危機升級之後,台灣的九大工商團體也特別提出呼籲,非常希望政府能夠帶領台灣,在產業跟經濟發展的角度找到一個可以破局的戰略。

總而言之我覺得,隨著2022年的第4季逐漸來臨,半導體產業在全世界,地緣政治的紛爭裡面,它扮演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也是現階段我們絕對要認真,定下心來思考一下,未來幾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怎麼在全球地緣分化的情況之下,最好的鋪墊跟戰略的部署,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半導體產業前端,最新的發展變化,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