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TIME 卡達世足剝削移工議題延燒

幫你讀懂TIME 卡達世足剝削移工議題延燒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卡達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7)日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眾所矚目的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在籌備期間,卡達就被控虐待移工,也傳出行賄和人權爭議,全球極端氣候竟然也是幫兇嗎?我們一起來了解。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時代雜誌》一篇封面故事,大家如果看到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其實在夕陽餘暉面前,我們看到的是正在舉行世界盃足球賽卡達的盧塞爾體育場,這個體育場其實非常的漂亮,然後在上面呢,《時代雜誌》卻寫下了令人有一點傷感的一段字,它說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其實讓成千上萬的人死亡,過熱的天氣其實只是在提醒我們,全世界極端氣候的剛剛開始。

這是由《時代雜誌》很有名的記者Aryn Baker特別去寫的,而文章裡面其實讀起來確實是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提醒,當我們看到11月20日,全世界的眼光都在卡達世界盃誰會得到冠軍的時候,其實在過去這麼多年,有很多的外移勞工死在了卡達,主要就是過去十幾年,為了建造世界盃足球賽的設施一些場域,裡面特別提到的是一個來自孟加拉,到現在才31歲,可是已經在卡達工作大概6年的Tamang塔曼。

這個男士在2015年第一次看到卡達世界盃決定要開始建造場館的時候,他自己借了一筆錢,變成旅費,還有付給仲介的費用,前往卡達做體育場的施工工人,可是在高達44度C的這樣的天候,尤其在夏天的時候,他因為腎衰竭被送回了孟加拉,送回來的時候當然是說他是胃病身體慢性病,可是事實上檢查之後是腎衰竭,很多人會覺得說,為什麼去那邊當工人會腎衰竭?

事實上在高溫下面工作,對於人體的傷害是非常大的,因為我們通常是透過排汗來讓身體的體溫降低,可是因為卡達的氣溫濕度也很高,所以排汗沒辦法降低體溫,就會傷害內部器官,腎衰竭就是這樣來臨的,在這個採訪裡面《時代雜誌》也特別去問了Tamang,為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會受到這樣的情況?

他們特別告訴《時代雜誌》的記者說,其實在這裡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因為他每天工作之後只能休息幾個小時,可是在工資還沒拿到,卻是又非常惡劣的工作環境之下,更時而有虐待的行為,所以卡達世界盃其實背後是犧牲了非常多工人的健康,當然其實《時代雜誌》特別提出另外一個觀點,他說其實或許卡達的這個經驗可以作為現在全世界在COP27之後,應對全球極端氣候的一個參考,可是很不幸的是卡達政府不願意分享這些數據。

唯一的好消息就是說,經過卡達的建設,還有全世界的監督之下,它在勞工法規還有對於一些極端氣候的應對上面,其實留下了一些經驗,《時代雜誌》當然在文章最後也呼籲全世界,應該好好利用卡達世界盃帶給全世界極端氣候的教訓,讓我們對未來極端氣候越來越成為常態的世界,做好一些該有的準備,以上就是這一篇滿有意思的。

雖然是卡達世界盃,但是不是針對足球競賽的激烈,而是針對幕後的無名英雄付出的健康代價,進一步提醒我們,在極端氣候越來越常態的情況之下,我們怎麼利用卡達的經驗,讓我們更知道,將來怎麼好好應對極端氣候,或極端變化的一些負面因素,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時代雜誌》的封面故事,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世足看華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