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風潮 商機?危機?|失控的山林|華視新聞雜誌

陳沿佐 Siku Yaway 採訪/撰稿 梅志銓 盧松佑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喜歡露營嗎?近年來露營成為民眾旅遊休閒的熱門活動,常態性露營人口甚至突破300萬人。民眾徜徉在山林間享受放鬆身心,但您知道嗎?全台近2千家露營場,竟有9成是違法設置!露營地浮濫開發,除了破壞山林、汙染環境,民眾旅遊安全更無人把關。失控的山林危機,追蹤露營亂象,首先我們的報導,帶您從盤踞山頭的一頂頂帳篷和露營熱潮看起。

藍天、白雲、歡笑聲,每逢假日,台灣山林間總會見到爆滿人潮,這是近年快速興起,席捲全台的全民露營熱。

37歲的小葉,露營資歷超過20年,走近他的營帳,奢華裝備絕對讓您大開眼界。露營達人小葉說:「我自己的個人風格,主要會用印第安的頭飾,因為我自己滿喜歡西部牛仔風格。裡面的這個桌子,它是全部都是碳纖維,加起來大概兩公斤多,非常地輕。」

這款全球首創的碳纖維露營桌,要價將近兩萬元,近年全民瘋露營,不只放鬆身心,裝備也很講究。小葉說:「這個是我找人家訂製的燈罩,倒金字塔的燈罩是自己設計,獨一無二,跟人家不一樣的東西,比較特別。」小葉說:「現在的露營跟以前早期的露營,是完全不一樣的。不像以前救國團或是童軍團很克難的露營,是完全不一樣的。」

光是露營裝備,小葉就已經豪砸百萬,但他並非特例,近年全台露營人口突破300萬人。受到疫情衝擊,2020年5月,露營相關字詞網路搜尋熱度狂飆,2022年3月,更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記者Siku Yaway說:「全台兩千多間的露營場,光是我現在所在的苗栗泰安鄉的山頭,就有超過60間的露營地,每到假日露營的人潮,就像現在這樣盛況空前。」露營達人村長說:「露營是最快的捷徑,車子就可以上1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看看山上的風景大自然。」

當夜幕低垂,相隔不到100公尺的另一個營區,熱鬧主題派對即將登場。大朋友小朋友化身萌鬼出籠,派對歡笑聲迴盪山林。位於中台灣的這處露營場,全區設置超過70座帳篷,光是周末兩天,就會湧入將近600人。

露營帶來的商機究竟多驚人?若以全台常態性露營人口300萬人計算,每人每年露營一次,平均每次消費1千元,一年商機就突破30億元。但遊客狂歡背後,露營場是否安全,您在乎嗎?村長說:「違不違法這個很難去界定,因為畢竟我們只是露客而已,這個真的要靠政府去審核。我們就看看評價,不好的地方我們就不要去,就這樣子而已。」

相較露營場是否合法安全,遊客更在意的是,哪個露營場更舒適優美,當青翠山林逐漸被一頂頂帳篷攻,這是商機更是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