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中"色變! 澳洲跟進美英篩檢來自中國旅客

陳鋼 編譯  / 中國

中國新冠疫情在放棄清零後快速升溫,讓多個國家紛紛針對中國入境旅客祭出相關控管措施,而在義大利和日本,相繼從中國入境航班或旅客,驗出驚人的陽性率後,原本不打算特別管制的國家,像是澳洲,也決定「髮夾彎」,在元旦宣布1月5日起,會要求中國入境旅客出示陰性證明。就連和中國友好的摩洛哥,都決定禁止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防止這波疫情進入國門。

中國民眾說:「321新年快樂。」倒數完畢,民眾放出氣球,迎接2023年到來,一反3年前爆發新冠疫情的愁雲慘霧,中國武漢在跨年夜充滿歡慶的氣氛。中國民眾說:「目前來說的話,就是希望未來發展會更好一些,過去的一年感覺新冠好嚴重,然後家裡人有的住院了,新的一年希望身體都健健康康,這是最重要的身體都第一位嘛。」

雖然中國民眾對前景感到樂觀,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年賀詞中,卻隱約透露不安氣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目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仍是吃勁的時候,大家都在堅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頭。」習近平口中的「防控新階段」,指的自然是放棄清零後,出現的新一波疫情海嘯。

中國疫情快速升溫,引起全球關切,1月8日起,中國又要開放國境,預料有更多中國人準備出國,更讓多個國家聞「中」色變。澳洲衛生部長巴特勒說:「(澳洲)政府為求謹慎,決定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在登機前出示陰性證明。」原先表示不強制篩檢中國入境旅客的澳洲政策大轉彎,決定從1月5日起祭出管制,歐洲方面,西班牙日前也跟進義大利,嚴格篩檢中國入境旅客。

西班牙衛生部長德瑞亞絲(2022.12.30)說:「我們努力呼籲(歐盟),需重新考慮成員國的建議,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出示疫苗接種或同等證明。」畢竟義大利曾驗出,中國入境航班的陽性率超過5成,日本更從92位陽性旅客中發現,其中多達90人是從中國入境。眼看這些驚人的數字,一向和中國友好的摩洛哥也決定,一律禁止來自中國的旅客入境,以防新病毒進入國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