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筍歉收價格飆漲 每公斤500元創20年新高

林佳瑩 洪年輝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過年來碗冬筍湯相當應景,不過今年的冬筍一根難求,價格一路飆漲,兩周前每公斤4百元,到了1月13日批發價已經來到每公斤500元,相當於500元只能買到兩支大冬筍,價格創近20年的新高點。

俐落刀法,將冬筍切成薄片放進鍋內,再加入排骨高湯,用小火慢慢熬,熱騰騰的冬筍湯,每一口都可以喝到鮮甜味,過年喝這一味相當應景,不過今年的冬筍,產量特別少,筍農說:「(產量)差不多減少3成有喔,今年產量很少,你看買筍子的人比筍子還要多。」盤商陳柏緯說:「氣候雨量,然後還有一說是說,過年比較早,然後農民曆有24節氣整個往後遞延,變成筍子在過年前趕不出來那個量。」

筍農說:「今年因為氣溫高雨水少,導致冬筍產量減少,價格也跟著一路飆漲」從去年11月開市批發價每公斤250元,到12月批發價變280元,半個月後批發價又漲到300元,今年1月則飆到400元,13日已經來到每公斤500元,相當於500塊只能買到兩支大冬筍,創近20年新高點。

鹿谷筍市場管理員陳妙妙說:「這幾天的交易價格的話,價格有稍微上揚一點,每一百公斤來到5萬塊,交易量也有稍微出來,可是以跟平均跟去年比起來的話,我們的交易量只有去年的3分之一。」冬筍交易量比去年少,過年想來碗冬筍湯,一筍難求的情況下,就算有,荷包也要夠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