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醫療福利遭砍 中國武漢長者掀「白髮革命」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1月公布最新的人口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人口,呈現1961年以來首次的負成長,意味的也是少子高齡化已經開始在中國發酵,外媒認為這個問題勢必影響未來的中國經濟。而為了解決相關問題,中國最近從地方到中央都陸續推出改革政策,其中中國國家發改委公開了新版的「以公代賑」政策,將在3月1日開始實施,內容要求地方政府幫助農村勞工找到工作,而且強調若有人力就盡量別用機械。另外武漢市為了舒緩財政壓力,決定大砍退休人員的醫療福利津貼,導致這些長者覺得權益受損而走上街頭抗爭。

中國退休人士說:「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要做天下的主人。」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街頭日前出現上萬名退休人士集結,抗議武漢市人民政府,2月1日起推動的醫療改革,將他們的醫療福利津貼從每個月260元人民幣約1155元新台幣,大砍為83元人民幣約368元新台幣,這波被稱為「白髮革命」的行動,也從武漢擴散到廣州大連等地,對這些退休人員來說,醫療津貼可說是攸關性命的問題,如今剋扣這些錢被認為是要減輕過去3年因為嚴格清零政策,對地方政府造成的財政壓力,卻也意味著退休人士,更難獲得醫療協助,讓長者們覺得政府是不是要把他們逼上絕路。

中國退休人士周女士說:「這是我自己在工作期間,創造出來的福利,我們自己就不能當家做主,哪有這種道理呢,是不是嫌我們老年人多了,要把我們往死路上逼。」而這把「改革」大刀,恐怕不只落在退休長者頭上,英國BBC指出,近日中國網路流傳一則,中信證券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可能在今年內公布「漸進式延遲退休方案」,也就是不分男女一律延後到65歲退休,目標是在2055年前後,實現男女同齡退休,儘管中信證券人員指出,這則不在公司官網上的報告無法保證其真實性,仍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但退休年齡恐怕還不是中國政府最傷腦筋的。

農村人口的就業也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成為一大難題,由於中國經濟朝服務導向轉型,導致原本能在工地或工廠找到工作的農村人口逐漸失去就業機會,於是中國決定修改已經9年未修訂的「以工代賑」政策,也就是讓農村勞動者,藉由參加政府基礎建設,獲得報酬取代直接賑濟,達到扶貧並降低,農村閒置勞動力的效果,中國「以工代賑」宣傳片中說:「(中國)政府投資的重點工程中,以工代賑的崗位主要在交通水利,能源農業農村城鎮建設生態環境,災後恢復重建這7大領域。」1984年開始實施的「以工代賑」,是在經濟艱難的時刻,為了降低閒置勞動力,而祭出的政策,預計2023年3月1號,上路的新版「以工代賑」,不只要求地方政府為農村勞動者尋找更多工作機會,更鼓勵「用人力取代機械」,形同多給他們一口飯。

中國新聞主播說:「以工代賑項目,能用人工盡量不用機械,能組織當地群眾務工,盡量不用專業施工隊伍,儘管中國試圖藉「以工代賑」,挽救農民工的就業機會,但官媒新華網日前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農村青年沒有生育意願的比例竟高達27.72%,似乎意味著中國農村難以擺脫勞動力減少的命運,中國國家統計局,2023年1月公布的人口數字顯示,中國2022年全國人口比2021年減少85萬人,這意味著自1961年來中國人口首次出現負成長,不只凸顯中國少子高齡化的困境,更引發外媒擔憂,中國乃至於世界經濟都受到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