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狂鹿症 禁止輸入美加等6國鹿中藥材

陳奕寧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美加等各國狂鹿症蔓延多年,雖然目前沒有鹿傳人的病例,但衛福部公告修正禁止美國、加拿大等6個國家輸入鹿茸、鹿角膠等中藥材的法源依據,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就會上路。據統計,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426公噸的鹿角膠,有3分之1是從中國進口,而鹿茸則主要是國內自產自銷,早就沒有進口美加等國的鹿製中藥,因此預計這次修法衝擊並不大。

國外網友說:「這鹿還好嗎。」野生的鹿走路一拐一拐,腿部不自然的上鉤動作詭異,完全不是正常行走該有的行為,國外網友拍下野生的鹿,原來牠們都都被感染了狂鹿症,狂鹿症會造成嚴重腦萎縮,因此染疫鹿隻體重會急遽下降,行動能力也變差,在鹿身上致死率百分之百,那如果發生在人類上呢?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胡朝榮:「得到人的話就比較清楚了,會認知功能持續下降,病人也會常常合併有癲癇,然後就一些行動能力自我照顧能力越來越差。」據美國疾管署公布,29州有出現鹿有病發生在人身上,自我照顧能力下降被懷疑是失智症。

衛福部中醫藥司從108年禁止美加、南韓、挪威、瑞典和芬蘭進口鹿製中藥材,上個月再度修正法源依據,最快將在今年上半年上路。對準日光燈,質地還會透光這是上等的鹿茸,像鹿角膠鹿茸等藥材,都能治腰酸背痛或骨質流失,有些中藥行業者寧可選擇台灣鹿藥材進貨,確保品質穩定。中藥行業者李良瑲說:「美國麋鹿的角也比較粗,養分也不像我們台灣熱帶這裡,大概清明前後養分那麼好,(角)越長的話那就已經都鈣化掉了。」雖然目前狂鹿症並沒有鹿傳人的病例報告,但是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要小心為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