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悶熱蛇出沒旺季! 嘉義1個月通報33件

陳建邦 許文男 蔡孟峻 報導  / 嘉義市

正值春夏交替之際天氣悶熱,正是蛇類活動力大增的季節,嘉義市幾乎天天有捕蛇案,最近一個月內就接獲33件通報,光是這兩個禮拜就有24件,其中臭青母、眼鏡蛇最多,最大隻長達2公尺,相關單位表示蛇類出沒太頻繁,接下來還將增加人力抓蛇,也有專家表示,今年抓到的蛇類有不少是外來種,呼籲民眾別隨意放生。

捕蛇隊員說:「不只哦可能3尺以上。」捕蛇隊員小心翼翼把抓到的大蛇,準備關進籠子裡,消防人員也很忙到了田裡抓蛇,業務量大增,俗話說唐山出猛虎,台灣出毒蛇,又到了4月份捕蛇旺季,消防隊員說:「那把牠放回去囉。」消防人員把長達2公尺以上的錦蛇,放進籠子裡,一旁的罐子裡還有眼鏡蛇作勢攻擊。

最近正逢春夏交替天氣悶熱,再加上蛇類冬眠期結束,讓不少蛇類都出沒覓食,提醒民眾注意。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主任許富雄說:「在每一年的春分或是驚蟄過後,那這一段時間其實就比較,容易看到比較多的蛇類活動。」蘭潭分隊小隊長黃信嘉說:「身體被蛇類咬傷的話,記住除了認得蛇身上的花紋,被咬到的地方也不要讓它高於心臟。」

根據嘉義市消防局統計,3月中到4月中一個月內就接獲33件捕蛇通報,最近2個禮拜更多達24件,其中以「臭青母」、「錦蛇」、「眼鏡蛇」為大宗,比往年還多,疑似民眾隨意放生。嘉義市捕蜂捉蛇隊隊員江明宗說:「今年過年過來發現的,甚至曾抓過3、4斤的這些都是外來種的,希望呼籲放生團體,為了民眾百姓的安全大家要注意一下。」

相關單位表示,因應案件增加5月起將加強人力補蛇,同時也提醒民眾水溝暗渠、雜物堆或是濕氣較重的地方,要小心蛇類躲藏,如今端午節只剩下2個多月,隨著天氣越炎熱,毒蛇危機伺機而動,民眾還是要注意居家四周環境,以免遭蛇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