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蛋驗出致癌禁藥 業者:僅經銷.非飼養者

陳堯棋 李其庭 陳君毅 報導  / 台北市

食藥署今(27)日公布今年1月到2月禽畜水產品藥物殘結果,包括台東縣農會生鮮超市一款「綠農土雞蛋」被驗出有血癌風險的「氟甲磺氯黴素」。醫師表示如果吃下肚,濃度高時可能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甚至有導致血癌疑慮;目前食藥署已要求地方政府衛生局,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華視新聞也實際詢問販售這款違規土雞蛋業者,業者表示這款土雞蛋只是幫當地其他蛋農銷售,對於檢出禁藥的狀況不得而知;台東縣農會超市則表示這是一月被抽驗的產品已下架,目前上架的已經是合格產品。

台東縣農會生鮮超市裡面架上滿滿的白蛋土雞蛋任君挑選,只不過其中一款「綠農土雞蛋」卻被檢出殘留一款致癌禁藥。買蛋民眾說:「會(擔心)可是我沒聽過(綠農土雞蛋),平時在吃的當然會擔心啊。」27日食藥署公布今年1月到2月,這款綠農土雞蛋被檢出「氟甲磺氯黴素」,一種被禁用的致癌抗生素。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氯黴素它會有骨髓毒性,會引起再生性不良貧血,也會增加血癌風險,所以氯黴素已經完全禁用,像氟甲磺氯黴素它結構跟氯黴素類似。」醫師提醒包括體質敏感者可能還會引發蕁麻疹氣喘等過敏反應,以60公斤成人為例,每日可接受攝取量為0.18毫克,如果吃到超量風險就越高。

農會採購主管許小姐說:「有藥物殘餘是在1月9日發生的事情,我們當時就把商品下架也退回給廠商,直到2月8日寄檢驗合格的證書過來,我們2月15日才重新上架。」當事土雞蛋業者曾先生說:「這件事(違規土雞蛋),其實我們也不太清楚,因為當初是我們幫他(蛋農)做經銷而已,這也不是我們家養的,所以我也不太清楚。」提醒民眾挑選農產品時,務必要檢視買的蛋是否有合格的檢驗報告,以免造成身體危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