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次後恐領無勞保年金? 勞動部:確保制度穩定運作

黃傲天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勞保長期以來入不敷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表示,台灣勞保債務在2020年已經突破10兆大關,預計在5年後、也就是2028年破產,還說民國52年次以後出生的勞工朋友,恐怕都領不到勞保年金。而勞動部聲明表示,會透過政府撥補、調高費率等方式,確保勞保制度運作。

許多人一退休就來勞保局領年金,但連年入不敷出的勞保,還有幾年能領呢,國政基金會董事長朱立倫說:「5年後我們的勞保年金就面臨破產,1962年以後出生的,可能就領不到勞保年金。」

記者黃傲天說:「勞保破產是什麼概念?你可以把勞保年金想像成一個大水庫,還在上班的勞工會往裡頭倒水,退休的人則會取水,但現在拿水的人越來越多,倒水的人卻逐漸減少,水庫裡的水就不夠用了。」

政府112年度預算中,保費收入也就是倒進去的水4493億,保險給付也就是取出的水5375億,兩者之間就差了882億這麼多,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勞保保費)進來的包括少子女化,我們人口結構的改變,被保險人的結構老化,(勞保保費)進來的水少注出去的水多,當然它會加速整個基金用罄這樣的速度,等到2028年,我們就必須面對斷崖式的改革。」

民國52年出生的人,2028年就年滿65歲退休,如果勞保到時候真的破產,恐怕就領不到退休年金,民眾說:「我不需要領我已經領了,(她是公務員)我是擔心他領不到,現在一直繳錢我是擔心他領不到。」民眾說:「擔心也沒用啊哈哈,因為畢竟這是一定要付出的東西。」

對此勞動部回應,2020年開始已經撥補1470億,明年也會撥補1000億,除此之外也透過調高費率等等,確保勞保制度穩定運作,勞保年改迫在眉睫,政府如何化解危機全民都在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