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勞動心聲!警消控血汗加班 行政院:2週內回應

馮薇之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防疫解封後,第1個五一勞動節各行各業人員走上街頭,要為自己爭取權益,像是學校教職員因為不適用勞基法,五一沒假可放,至於警消人員則是權益不比勞工,不僅加班沒有1.33倍起跳的加給,甚至原本算起來該有4萬元的加班費,卻因為每月加班費額度限制,最多只能領1萬9千元,剩下通通換成幾乎休不到的補休時數,讓警消人員直呼真的太血汗,而行政院人事總處專委也出面表示,跟相關單位討論後2週內將給出回應。

烈日下,警察消防員舉著標語大聲喊出口號,五一勞動節當天他們要為自己爭取權益,消促會成員說:「輪班輪到好累累加班補償要加倍。」每個月加班加到超時是警消工作常態,但權益卻不比勞工,以加班費時薪來看只有本俸跟專業加給納入計算,加班時薪費率就算半夜冒著生命危險打火,最多也就是平薪,不像普通勞工依照上班日與休息日區分,前2小時1.33倍起跳,後2小時1.67倍起,甚至每個月加班費上限就是1萬9千元。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張勇惟說:「如果以俸點大約250元來算的話,250塊乘160小時其實他可以領到4萬塊,但有些學長他可以領到4萬塊,但實際上只能領到1萬9,剩下的就變成補休時數或是嘉獎。」行政院人事總處專委陳隆欽說:「很多的不管是加給或是這些費用,它原本的政策目的是不太一樣的,所以是不是全部都適合拿來作為加班費,這個還需要討論2週(給答案)好。」警消等公務員加班制度與一般勞工落差大,不過也有部分行業,因為不適用勞基法5月1日還是得上班。

立委VS.全教總成員說:「五一國際勞動節全民放假真團結,五一沒有局外人勞工沒有局外人。」喊出口號好想放假,因為以目前制度來說,不受勞基法保障的行業,包括沒有固定營業地點或地址的小吃攤販,非公立醫院的住院醫師,以及學校老師教職員,甚至是家庭看護估約50萬人,勞動節沒得放也沒得補休。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我們的勞動基準法是勞動法規的最低基準,那竟然還有比最低基準還更低。」疫情趨緩後,首次五一勞動節遊行儘管不巧落在週一,但非勞工們還是犧牲休假站出來,希望捍衛自身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