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7年英前首相再訪台 特拉斯挺台加入CPTPP

張馨文 簡宏圻 邱意文 報導  / 台北市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來台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行程,這也是睽違27年再度有前英國首相訪台,特拉斯在演講中多次表態挺台立場,允諾會跟其他CPTPP的會員國探討如何讓台灣加入,但大動作挺台讓對岸急得跳腳,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隔空怒嗆,特拉斯來台是蔡政府「花錢收買反華政客」,不論花多少錢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針對外界擔心的特拉斯訪台,是否會讓中國加劇對台的侵略?特拉斯表示呼籲世界各國應該要共同抗中,讓中國知道侵台後果嚴重。

繼「鐵娘子」後睽違27年,英國前首相再次訪問台灣,伴隨熱烈掌聲英國前首相特拉斯,穿著一襲棕色洋裝,出席遠景基金會舉辦的演講,認為台灣正屹立在民主自由的最前線,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說:「台北屹立在全球,為自由奮戰的最前線,我一直非常讚賞台灣及台灣人民,希望能盡我所能協助,確保你們持續成功。」

自比是台灣的盟友,特拉斯除了呼籲各國聯合抗中,認為民主國家應組成「經濟北約」,更提出3道護台措施,喊出讓台灣加入CPTPP,讓加入印太國防事務討論,以及減少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說:「我非常支持台灣加入CPTPP,我也會和英國的政府合作,還有跟CPTPP其他會員國的政府合作,探討如何讓台灣加入。」

從公開演說到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預計明(18)日上午到總統府晉見蔡總統,但特拉斯一連串的挺台宣言,當然激怒中國敏感神經。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民進黨當局去收買一些下了台的「反華政客」,但是他無論花多少錢,無論怎麼折騰,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說:「我認為習近平跟中國共產黨,傾向使用非武力方式對付台灣,但是如果有必要的話,他們可能還是會動用武力。」要避免中國勢力再擴大,從軍事外交到經濟,特拉斯喊話祭出更多對中國反制,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用行動拉攏盟友挺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