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從淚水到希望|華視新聞雜誌

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從淚水到希望|華視新聞雜誌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88歲,一生都奉獻給台灣歌仔戲的文化國寶廖瓊枝老師。廖瓊枝,她的身段細膩優美,唱腔傳神感人,被譽為「台灣第一苦旦」。她的童年歷經苦難,因為親人相繼離世,14歲那一年,她進入歌仔戲團開始學戲生涯,也開創了她不平凡的人生。廖瓊枝老師,曾經獲得國家文藝獎、民族藝術薪傳獎等殊榮,而傳承文化更是不遺於力。熱愛台灣的法國導演尚若白,為她拍攝了一部紀錄片《從淚水到希望》,透過國際導演的視角,一起來看,台灣國寶廖瓊枝的故事。

法國導演,2000年在巴黎製作了一部關於廖瓊枝的紀錄片,23年後的今天,有機會再次拍攝,這位命運非凡的女演員。臺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廖老師我們都知道她的身世很淒涼,你看出生不久,爸爸就遺棄她們母女,然後4歲母親過世。自己賣身給歌仔戲班,在學戲的過程裡面,她是吃了很多苦。悲慘的身世,造就台灣第一苦旦的,最重要的原因。」

京劇名小生/歌仔戲導演曹復永說:「一談到唱苦調那非廖老師莫屬,她那個唱不是叫唱,是把內心的心聲,外化的一種聲音。」

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總監張孟逸說:「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她從小是辛苦的,所以老師可以一秒到位。我覺得老師的曲喉,其實是非常有苦旦哭腔味道的。」

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常務董事廖文庭說:「她對於藝術的追求,我有些時候會在家裡看著她,她房間的衣櫥有鏡子,所以她就把它當成是排練場,自己演示如何能夠讓這樣的演出,更優美然後更有藝術感。」

張孟逸說:「以前我們可能不太在意的,比如說觀音指,廖老師就會非常注意我們,這個圈圈要圓,這裡是要彎的,然後這裡是要平的。但其實老師也講沒有對錯,只是老師覺得,這樣的美感比較漂亮。」

林茂賢說:「歌仔戲界誰演的最好我不敢講,因為這個見仁見智,但是對台灣歌仔戲的傳承跟推廣,貢獻最大的一定是廖老師。」

法國導演VS.廖老師說:「(廖老師對妳來說最重要的得獎,是哪一個妳記得嗎),我感覺最重要的是薪傳獎,我得到薪傳獎,就忽然間有一個概念,我應該為歌仔戲,做一點事。」

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副教授林顯源:「老師想要為我們這些年輕人組一個班,她說班我們已經成立起來了就叫薪傳,為什麼叫薪傳呢,因為她得了薪傳獎,所以她覺得歌仔戲要薪傳。」

林茂賢說:「老師為了要把傳統劇本化成文字,一字一字刻。廖老師並沒有很高的學歷,這個工作對她來講,是非常的吃重,非常吃力啦。」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蔡欣欣說:「老師在寫的時候,不懂的字就畫圈圈,然後就會來問我們這是什麼字,那我們就會教她怎麼寫。但是老師那個劇本,特別好的地方是不論在遣詞造句,或者是她的劇作上面,都特別有歌仔戲的味道,就是她能夠把台語文字那種美感,很地道的留下來。」

廖老師說:「晚上在車上都在想這些歌詞,整個晚上都沒睡,越安靜想的越透徹。陳三五娘、什細記、山伯英台,這都是在火車上想的。如果不是在火車上想的,就是出國坐飛機也在寫劇本,我是這樣拚出來的。」

張孟逸說:「其實老師給我的感動,是對我們孩子的生計,演員其實就是有一餐沒一餐。我常常會講說,老師這個演出明明就會賠錢,為什麼要接,老師就會覺得劇團賠一點,然後演員樂師都會有薪水可以領,這樣就不會轉行。」

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員王台玲說:「廖老師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我在進入老師這邊之前,我的月收入根本就是月光族,沒有辦法存錢,老師這邊讓我生活是非常穩定的。」

法國導演說:「如今廖瓊枝快要90歲,她仍然將全部精力投入到藝術推廣,我很佩服她這些年來的無私和堅持。」

法國導演說:「薪傳的年輕演員現在肩負著使命,承繼著廖瓊枝,致力將歌仔戲藝術精緻化的工作,包括固定唱腔和精進表演技術。而這項工作還沒有結束,我知道她的夢想之一,就是讓歌仔戲成為東方歌劇的代表,走向國際舞台。我和廖瓊枝一起希望,有朝一日這個夢想能夠達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