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戰士

綜合報導

  現代空戰的戰場,可以說是速度和尖端科技的決勝地,生與死取決於剎那之間,駕駛尖端戰機的飛行員,不僅僅在作戰的時候遊走於生死之間,即使是平常的訓練,也往往是處於死亡的邊緣,不過駕駛戰機對他們來說,可以說是代表對國家的許諾,僅管處身於危險的境地,他們還是無怨無悔的,究竟他們平常是怎麼樣訓練?又是如何面對如影隨行的死亡陰影?

  要了解現代戰鬥機飛行員,就要回顧飛行的歷史。在飛行史上,最尖端的飛行技術多半運用於空戰,而許多尖端的飛行技術也是從空戰中發展而來,然而,從過去的老爺戰鬥機,到現在高科技配備的戰鬥機,飛行員都要吸收代代相傳的戰鬥經驗,做為和敵人生死相搏的利器,否則光有高科技的配備,是不能讓飛行員確保生命安全的。號稱「捍衛戰士」的美國海軍,是美國國防第一線的鐵甲金兵,他們生活在戰爭與和平的邊緣,這就是他們的故事。

  在生死交關的戰鬥中,飛行員幾乎沒有時間去思考,他們配備的高科技精密武器,如何使用,因為只要稍微猶豫,就會葬送在敵人的砲火下,因此在這電光火石之間,一切只有靠直覺反應,而這些在第一時間克敵致勝的直覺反應,就來自於平日的嚴格訓練,當然,精良的配備也是不可或缺。

  現代空戰的戰場是速度和致命性科技的決勝地,生與死就取決於剎那間,毫無選擇的餘地,而在生與死的掙扎中,很難用悲憫的襟懷去看待敵人的生命,因為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戰鬥。

  在空戰時,一位戰鬥機飛行員需要格外冷靜,才能應付突如其來,千變萬化的狀況,尤其面對一些特殊狀況,並不是採取敏捷的反應就可以奏功,例如一枚飛彈衝著你的飛機飛來的時候,你不能過早反應,否則飛機很容易失速,正確的方法是等飛彈接近時,再盡一切可能使飛彈偏離目標。即使遇到千鈞一髮的狀況,也要冷靜,因為只要你上了飛機,福禍就交給了上帝,海軍飛行員迪克就有一個刻骨銘心的實際經驗。

  迪克和威利,是美國海軍航空隊在越戰中,碩果僅存的空戰英雄,一般來說,空戰是一個一百二十秒就可以決定生死的賭局。現在影片所顯示的,是一段從來沒有公開過的空戰實況,十分珍貴,從慢動作中,可以仔細了解空戰的究竟,速度就是生命,飛行員幾乎沒有時間去做任何的思考,可是當你對於周圍的環境沒有辦法做立即反應,那麼你就死定了。

  過去,當戰機去執行轟炸任務時,為了防止被敵人的防空武器擊中,通常從大約一萬五千英尺高空丟擲炸彈,從來不去接近敵人,然而隨著地面的防空武器愈來愈精良,幾乎可以從任何高度將飛機打下之後,飛行戰術有了很大的改變。

  對美國海軍飛行員而言,他們知道空戰是人類最嚴苛的挑戰,資深的飛行員有一句格言說,當你熬過五次戰鬥任務,你就具備了險中求勝的技巧,所以美國海軍飛行員在訓練中,總是盡量模擬戰鬥實況,以免飛行員一旦面臨戰爭,手足無措。不過,不管戰鬥機的配備如何先進,飛行基本技術從一九五○到一九六○年,甚至到今天仍然沒有改變。

  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就是著名的「TOP GUN」,專門提供對付俄製戰機的高級訓練,他們通常以F-5做為訓練用靶機,因為F-5和俄製米格十分類似,經常外銷到世界各盟國,做為訓練工具,也就因為這樣,美國海軍飛行員對於應付米格很有一套。「TOP GUN」的訓練目的,其實就是去發掘自己飛機的優點,以及找出敵機的弱點。

  一九七八年,海軍使用T2-飛機做為旋轉下降模擬機,訓練學員在飛機失控時的應變,這有助於學員一旦遭遇緊急情況,在決定按下彈射座椅或留在機艙時,能夠對飛機的情況有更清楚的認識,以便做出最明智的抉擇,甚至,當決定按下彈射座椅的剎那,高度和方位也要拿捏得準,否則容易被強風傷了肢體,或被冰冷的海水給淹死。

  對這些有「捍衛戰士」之稱的海軍飛行員來說,最嚴酷的挑戰就是在漆黑的夜空中,降落在航空母艦上,只有七百公尺的細長跑道上,那是一片漆黑,沒有地平線,沒有深度的感覺,唯一能做的就是信賴飛機上的儀器,當戰機接近航空母艦時,飛機會受到一陣疾風阻撓,使機身在毫無預警情況下往上抬升,或往下壓低,你簡直無法分辨究竟是你的飛機在移動,還是海上的母艦在搖晃,而在這個時候,海軍飛行員必須在兩秒鐘內,停住時速一百五十英里的戰機。

  這批美國國防尖兵是維持和平的雄師,卻也隨時準備因應可能的戰爭,他們在戰爭時不是成為第一批殺手,就是被殺的戰士,但無論如何,他們傑出的表現,在美國「兵工廠」中,的確是「尖端武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