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最冷的冬天」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從今天開始,「蘇聯」將成為歷史名詞,取而代之的是「獨立國家國協」,這樣的轉變對於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和中共,都有震撼性的衝擊,對於我國其實也有很大影響,什麼是獨立國協?它和蘇聯有什麼不同?有人說蘇聯的瓦解,是葉爾辛鬥垮了戈巴契夫的結果,葉爾辛是怎麼奪權的呢?

  這是二十世紀世界局勢最不尋常,最具震撼性的演變,一九一七年蘇聯高揭共產主義大旗,向全世界進軍,嚴重威脅到全人類的安寧,今天一九九二年元旦,蘇聯這個世界上最後一個大帝國,在地球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獨立國協」,一個協調在原蘇聯版圖上,各加盟共和國的「機構」,一切都顯得如此突然而又必然,連備受國際友人愛戴,集歷史隆望於一身的戈巴契夫,都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辭去蘇聯末代總統職位,親手把蘇聯推進歷史墳墓。

  去年八月政變,固然已經注定了戈巴契夫的垮台,然而使蘇聯帝國急轉直下,瓦解成有名無實的「獨立國協」,則是葉爾辛的手腕,八月政變以後,面對各共和國紛紛要求獨立,戈巴契夫提出了,讓各共和國擁有更多自主權的新聯邦條約,希望能維持蘇聯聯邦的形式,並且爭取葉爾辛的支持,葉爾辛當時不置可否,卻已暗中布署成立獨立國協,十一月三十日戈、葉兩人會晤,這時蘇聯政府連薪水都發不出,葉爾辛於是向戈巴契夫承諾,所有聯邦公務員到年底的薪水,由俄羅斯負責,這一回合,已經使葉爾辛取得控制聯邦的權力,十二月五日戈、葉兩人再度會晤,葉爾辛又承諾不管軍隊駐在何地,薪餉一律由俄羅斯負責,並且宣布,從一九九二年一月開始,加薪百分之九十,這一回合,又使葉爾辛爭取到軍隊的支持。

  十二月八日,當戈巴契夫,還在遊說葉爾辛率先簽署聯邦條約時,葉爾辛已經到了白俄羅斯的首都明斯克,和烏克蘭、白俄羅斯總統決定成立三國國協,五天後,中亞五個共和國也宣布加入國協,蘇聯成為歷史名詞,這時已經是無可挽回的事實。

  其實戈巴契夫也明知道,各共和國「求去」的意願強,然而背負著歷史包袱的他,始終不願蘇聯瓦解,現在眼明手快的葉爾辛,把他手中籌碼一一奪去,他不得不接受辭職的事實,面對黯然下台的命運,但是他在歷史上所占據的不朽地位,卻是永遠無法動搖的。

  一九八五年戈巴契夫上台時,蘇聯共黨的控制還是絕對的,並沒有即刻的危機,使戈巴契夫必須大幅改革才能穩住權力,許多人到現在還不知道是一股什麼力量,促使他勇往直前,把蘇聯推往「民主」的台前,接受考驗。

  力行改革的戈巴契夫,眼見黨的一條鞭運作,使國家缺乏生機,一九九○年,促使蘇維埃中委會同意廢除共黨專政,他萬萬沒想到,少了這個黏膠,許多當年被強行納入蘇聯版圖的共和國,竟然藉機爭取脫離蘇聯母體,恢復自由之身,再加上蘇聯經濟的日益惡化,也使各共和國想要擺脫聯邦的拖累,求獨立以自保,而葉爾辛在這時所提出的獨立國家國協,正符合他們的需要。

  舊蘇聯落幕,新國協誕生,給世界局勢帶來了無比的震撼,蘇聯境內兩萬七千件核武的監控和安全問題,當然是世界各國關心的焦點,目前這些蘇聯的核武,對西方也許不會形成立即的危險,但是從長期立場來看,西方國家並不敢掉以輕心。

  和所有社會主義國家一樣,從絕對控制、絕對分配變為市場經濟,必然是要以大筆經費做為過渡期的費用,十一個獨立國協都誓言力行市場經濟,但是已經民不聊生的各共和國,是不是熬得過這個過渡期,令人起疑,更何況這些受共產教育的「國協」領導人,對市場經濟的瞭解,又令人那麼不放心,因此目前各國最擔心的是,國協內部各共和國,因為經濟與社會困窘而引發的內亂,會再度導致軍方的出頭,這麼一來,核武的威力勢必再度發揮震撼的作用。

  有鑑於此,美國正計劃在短期內,給予「國協」諸國人道支援,使其度過難關,以免動亂,但是目前美國經濟也是一籌莫展,無力大筆援助國協,美國國務卿貝克已經宣布,在這個月召開西歐及日本等國的緊急會議,要求各國分攤援助國協的責任,為了換取世界各國的安全,多年來的蘇聯經濟問題,竟然成為世界各國的經濟包袱,不過獨立國協的成立,對我國卻有利多的衝擊。

  一九九二年,是考驗獨立國協能不能順利運作的關鍵年,也是世界局勢能不能繼續走向和平的關鍵年,中共當局憂喜參半的在觀察,他一方面不希望蘇聯改革成功,成為他內部改革的壓力,可是他更擔心,蘇聯改革失敗所帶來的動亂,會威脅到邊防的安全,一九九二年獨立國協的發展,的確值得我們密切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