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七總隊的一天

張嘉君 羅益民 報導  / 宜蘭縣

  本單元介紹海上守門人—保七總隊的一天,自從「霞工緝二號」突破了海峽中線,進入我領海緝私之後,大陸船舶就不斷入侵的消息時有所聞,甚至連日本的船也來了,這正曝露了我國海防上的疏失,負責海上保安的三股力量,海軍、海關和保七,到底是執行任務有問題,還是配備制度不健全,製作小組將隨著保七一同出海,看看他們執勤的真實情況。

  這就是負責維護海上治安的警察,保七員警的生活寫照,在海上執行勤務,雖然也是以八小時為一個單位計算執勤時間,但是保七必須比陸上員警,多花一倍以上的體力,來平衡身體內外的狀況,否則一上船就暈船,實在很難用最清楚的頭腦,長時期在海上打擊犯罪,製作小組隨保七員警出巡當天,還好是碰到風平浪靜的日子,因此搭乘這種五十噸級的警艇,體會不到船身的顛簸。

  保七的警艇以每小時56公里的速度,由淡水向外海行駛,很快就到達了龜山島海城,而製作小組也第一次親眼目睹,大陸漁船在距離台灣本島,不到十公里的地方作業。由於懷疑這艘漁船有偷渡的嫌疑,因此保七展開全速追逐,並且鳴放警笛示意漁船停車受檢。這艘船來自大陸福建省,船老大表示,他們漁區內沒有魚,因此跑到台灣海域來捕魚。

  直到確定他們為作業漁船,保七才鬆了一口氣,不過為了維繫我六海浬領域內的秩序,保七必須尾隨驅離大陸漁船,直到他們離開我方領域為止,大白天大陸漁船就敢明目張膽,入侵距我方陸地不到十公里的地方,夜晚一到他們更是有恃無恐。

  在保七的監控下,這艘大陸漁船用無線電,叫回正在海面上悠遊自在捕魚的小舢舨,大海茫茫,如不細心注意,大家恐怕還以為大陸漁船已經被驅離了,誰也沒想到還有小舢舨,仍留在我海域內作業,更何況侵入我領海捕魚的漁船,動輒二、三十艘結伴而來,難保不會有漏網之魚。就在這一登船臨檢,一驅離的時間,保七執勤時間已過了大半,他們希望能抓到算績效的走私或偷渡,因此把船駛向走私的大本營,蘇澳龍一帶海域,在這裡,居然發現了一艘日本籍漁船,也在我海域內作業,不過這次保七並沒有登船臨檢,只是象徵性地廣播。

  對於處理大陸漁船及日本漁船,使用不同的方法,保七員警感到有些無奈,因為上級並沒有明確規定他們該怎麼做,他們也不知道可以依據什麼法令加以驅離,畢竟兩年半前保七成立時,行政院僅核定他們的執掌為實施安檢,查緝偷運械彈、爆裂物、毒品,杜絕偷渡,以及協查走私,不過即使要保七徹底打擊海上犯罪,以現有人力、物力,恐怕仍有困難。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資料顯示,保七在海岸線全長一千多公里的海域內,配置有七個中隊,分別是蘇澳中隊、淡水中隊、台中中隊,負責南部海域的台南中隊、高雄中隊、花東中隊,及外島的澎湖中隊,每一個中隊平均配置有二艘五十噸級的警艇,以及一艘三十五噸級的警艇,而每天每船只出巡一航次八小時,如何能掌握海面上數以百計的船舶動態,保七總隊已體會到人員器具的不足,已經展開擴編計劃,希望將來能為一支,真正具有巡防警衛海域的海上警力。

  不過這一切都必須等候相關法令儘速通過之後,才能付諸實現,有關單位必須徹底檢討,現行功能分散的海防制度,建立一套完整的海域立法,讓有實質力量的單位加以執行。

  跟隨保七在六海浬的範圍內出巡,就發現了許多大陸船舶,甚至日本船舶,這種有如讓外人,在自家門口散步的危險情況顯示,我國現行另外兩道海防前線,負責二十四海浬保安的海關,甚至更遠距離的海軍,可能也面臨到法令不夠完備,海上執勤單位編制過小的問題,為了避免不該入侵我領域的船隻一再入侵,唯有儘速通過領海法,確立海權範圍,擴大海防編制,更新裝備,以實際行動宣示海權,才得以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