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市熱滾滾

張嘉君 杜廣奎 報導

  最近海峽兩岸的股市熱,呈現了強烈的對比,台灣的股市連連下挫,投資人是搖頭嘆氣,而反觀彼岸,大陸上搶購股票,似乎一夕間已經蔚然成風,甚至還演出深圳地區搶股票,造成騷動的事件,驚動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不但為了認股暴動緊急開會應變,還特別派了副總理鄒家華南下了解狀況,進行檢討,大陸的股市熱到底有多熱?股市行情真的那麼看好嗎?而台灣這邊徘徊在股市低潮的投資人,適不適合跨海一試呢?

  日前深圳街上槍聲四起,大陸民眾到處逃竄,六四天安門事件重演了嗎?這次廣場上的人民,不是為了爭民主自由,而是抗議有關單位出售認股單不公平,這也是大陸人民第一次為了「投資理財」的美夢,而走上街頭。

  八月九號,深圳地區十四家國營事業上市新股,三百多家銀行及證券商據點代為發售股票認購書,還沒有開張之前,門口就已擠滿排隊的人龍,不少人自備了草蓆、水壺、食物,打算奮戰到底,這些勢在必得的群眾,一個接著一個手拉著手形成長龍深怕遭人插隊,根據估計,當天約有八十多萬人湧進深圳,爭奪五百萬張新股認購書,雖然每張認購書要一百元,抽中購買股票的機率也只有十分之一,但是大陸民眾仍然趨之若鶩,為了避免開門後大批股民湧進發售點,造成場面失控,當地派出將近一萬名公安以及武警維持秩序,不過由於群眾實在太多,摩肩擦踵間造成的排隊糾紛,以及打鬥事件層出不窮,雖然公安不時以木棍、皮帶等強制手段威嚇民眾守秩序,但還是造成兩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的不幸事件。

  八月十號,認購書出售的第二天,衝突事件仍然時有所聞,到了傍晚,認購書即將售完時,部分民眾發現有公安挾維持秩序之名,推開民眾,購得認股書,圖利自己至親好友,長期忍受公安武警毆打的排隊群眾,不滿情緒一下子昇到最高點,數萬名股民紛紛湧至市政府廣場抗議。為了盡快平息這場衝突,中共再度出動軍人維持秩序,軍人以及公安不斷以催淚彈以及水炮,驅散示威群眾,整個混亂場面,一直到入夜後,深圳市政府宣布繼續出售兌換券,才暫告平息,這起為期兩天的股民暴動事件中,許多武警的車輛被搗毀,還有很多股民住進了醫院,大陸民眾為什麼願意付出將近半個月薪資,來購買一張中籤率才1/10的認股書,買到股票的利潤,真的這麼大嗎?剛從大陸考察金融市場回來的林炯垚教授分析,層出不窮的追股事件,正是民眾想一夜致富的心態使然。

  根據中共官方的統計數字顯示,大陸游資過剩,目前大陸人民生產總值為二兆人民幣,國民儲蓄率高達50%,也就是說,大陸人每賺兩塊錢,就會存下一塊錢,詳細統計起來,大陸游資總額將近一兆人民幣,游資多、投資管道又少,資金當然一下子全部湧入才剛起步的股票市場,再加上幅員遼闊的大陸目前只有上海、深圳兩處有交易所,而上市公司不到三十家,龐大的資金,追逐有限的籌碼,當然有厚利可圖,很多人在極短的時間內,就獲利十倍,像這樣一本萬利,不但大陸民眾看好,也使國內投資人頗為心動,不過曾經考察大陸股市的學者及業者,都建議投資人不要被表象沖昏了頭。以大陸目前股市運作的情形來看,不但企業多屬國營,而且經銷的管道也直屬國家,再加以中央對股市的態度,又是先搞兩年試試,不行就關了的心態,政策的不穩定,只怕投資人貿然投資,只會血本無歸。以上海證交所來說,上級單位是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的金融行政管理處,最上級的單位是國務院股票市場研習會,由此可見股市完全受政策指導。

  股市是市場經濟制度下,企業籌措資金的方式,完全是市場取向,但在大陸卻是政策導向,因此它能否健全發展還有待觀察,不過制度不健全,以致於出現許多「黑箱作業」的弊端,才是大陸股市發展的隱憂。八月上旬在上海參加,會計師證券交易研討會的會計師梁再添也表示,大陸法令制度不健全,會計制度還在形成的階段,沒有足夠的市場資訊提供給投資人,風險根本無法計算出來。

  另外業者也發現,大陸現行股票運作制度沒有漲跌幅的限制,很容易跌破票面價值,更何況現在已飆漲到超過所值好幾倍,風險更大。

  加上中共股市發展特有的AB股並行制,A股限大陸人士購買,B股由境外人士購買,更是國際股票市場中的怪現象,我方投資人真要進場投資,還必須因政策限制,而冒很大的風險。

  長年在共產體制下生活的大陸人民,因為上級政策的轉向,初嘗資本主義雛型市場的甜頭,人民因此將儲蓄的閒錢一股腦丟進股市,因此出現股市熱的現象,不過從深圳這次股民騷動看來,股票市場要健全發展仍然困難重重,大陸股市目前雖然不是個投資的好時機,不過等到大陸內部上層領導幹部,願意放棄共產意識形態,積極向經濟體制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學習,應該可成為潛力無窮的投資環境,屆時或許正是我們用台灣經驗,協助大陸發展經濟的最好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