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香港一九九七系列(二)變與不變之間(三)

綜合報導

  小鳥清脆婉轉的鳴唱,顯現了生命的活力,這正是九龍雀仔街最吸引人的特色,雀仔街原名康樂街,整條街都在販賣雀鳥與籠子,鳥兒種類多,鳥籠式樣新,無數的愛鳥人在此駐足,聽鳥、賞鳥,但是現在卻有香港人說,大限正像鳥籠,牢牢的困住港人,讓他們如同籠中鳥一般振翅難飛。昔日的聲聲啁啾,今日聽起來彷彿已成悲鳴,於是他們終日只求溫飽,不再啼唱。

  所幸還是有相當多的人在重要時刻不願意沈默,他們用行動表達了心聲,今年的六四紀念晚會,有四萬名香港人聚集在維多利亞公園,秉燭追悼在天安門犧牲的民主鬥士,同時也格外珍惜自己現在還擁有的民主自由。中共昔日的高壓箝制,可能已經在部分港人心目中造成威脅,因此如今雖然只是陰影籠罩,卻有港人畫地自限,有意放棄對民主的堅持,任由自由的繁花日漸枯萎。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上個月初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指出,香港新聞界在後仍然享有新聞自由,不必修改現在的法律,但是他也同時警告香港媒體,不可以鼓吹,甚至報導兩個中國或台灣香港獨立。魯平這番含義不清,定義不明的新聞自由論,立刻在香港各界造成了震撼,大家都擔心,中共會擴大解釋,將新聞報導扭曲為鼓吹煽動。香港特區籌委會日前曾經向香港教科書出版商指出,未來教科書不能以中華民國稱呼台灣,至於李登輝總統也只能以「先生」來稱呼,這種昧於事實的做法,也引起香港民意的譴責。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頭鬼,披著人型外衣等候登場,有人相信前夕的香港,會是十八層地獄,牛鬼蛇神現真身,這是香港「進念.二十面體」劇團,即將公演的新戲「錄鬼簿」的劇情簡介,進念.二十面體是香港最具創造力的劇團,前衛的意象,爭議的題材,經常在社會上造成話題,面對這個重要關口,他們描繪了一幅末世紀魑魅魍魎圖,探索制度巨變下人的本性。

  問問題的大環境即將有極端的轉變,面臨未來緊縮的空間,榮念曾說,他們有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追尋最大尺度,絕不放棄。

  香港人,你的名字是沈默嗎?問題的答案,在九七後未來的歲月裡,寄語港人,爭所當爭,言所當言,勿忘身為中國人的尊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