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的中港台關係(四)

綜合報導

  世界銀行估計,到了公元二○○二年,包括大陸、台灣、香港的「大中國」,將集合成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經濟強權,而這正是使香港不變的最佳籌碼。事實上,已經有許多人士正在做這方面的努力,而我們該如何取得先機,並且為維持香港不變,盡些力量?這是香港人對我們的期望,也是我們維持經濟繁榮的重要途徑。

  上個月香港里昂證券公司來台灣成立分公司,因為透過他們針對未來兩岸三地的調查研究,「大中國」的時代即將來臨,他們要先處於有利的競爭優勢 

  留心的觀眾朋友或許早已經注意到,隨著九七的腳步愈近,台灣香港化的範圍也愈大,「MADE IN HONG KONG」在台灣的市場占有層面愈來愈廣,不但手錶、服飾、眼鏡、零售業、超市等各種民生用品應有盡有,而且幾乎都是連鎖店,他們所帶來的港式經營方式,正主導著市場。

  港商選擇台灣,除了看中台灣的消費能力,許多人也是在大陸、香港和台灣的大中華經濟圈當中,他們選擇了台灣做為發展基地。

  隨著九七的到來,不止台灣市場香港化範圍日益擴大,連文化界、藝術界也注入香港色彩,在舞蹈空間舞團擔任藝術指導兼舞者的彭錦耀和馮念慈,都是香港現代舞的佼佼者,他們離開香港來到台灣生根發展,是因為自從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之後,香港已經失去了文化舞台,香港人只要舶來品而不願意發展本土文化。

  馮念慈解釋說,這就是為什麼香港人喜歡追求名牌的原因,因為香港人充滿了不確定性、不安全感,所以就追求別人所認同的名牌,來肯定自己。

  其實隨著兩岸三地往來頻繁,不止台灣香港化層面擴大,香港也有不少台灣的影子,而九七之後香港大陸化,大陸香港化的影響層面會更深,台灣未來在大中華經濟圈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在台灣香港化的同時,也應該多吸收香港長處。

  香港九七倒數計時,而台港關係如何有效維繫,是兩岸三地利害與共的關鍵課題,維持目前的台港關係不變,維持香港不變,是兩岸三地,邁向「大中國」時代的最好途徑,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當中共五星旗在香港各地緩緩昇起時,希望只有旗幟變,其他一切不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