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的中港台關係(三)

綜合報導

  香港維持繁榮不變,對於台灣、大陸甚至世界各國都有益,但是即使樂觀的估計,香港也只能維持五年不變,五年之後呢?敏感的台商大多了解這個狀況,已有了應變的對策,當然大家最樂於見到的,還是五年之後香港仍舊是維持不變,有沒有可能呢?

  今年六月十一日,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在新加坡訪問時,再度說明中共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決心和原則。這已經是中共自中英聯合聲明以來,已經數不清是第幾次一再重申、貫徹「一國兩制」決心,可是每次記者會,世界各國媒體還是會提出質疑。

  儘管相信維持香港繁榮對中共有利,但是中共是否能維持香港不受內陸各省侵蝕,還是頗令人擔憂,中興大學企管研究所教授陳明璋,剛完成一份對香港一百多名台商的問卷,當中也反映出台商的不安和矛盾。

  自從一九八七年以來,香港一直成為兩岸交流的中介站,因此而帶動台港貿易的大幅度成長,從一九九一年起,香港就成為我國產品輸出的第二大市場,目前更是我國對外貿易的第一大貿易順差來源,一九九五年,也就是去年,台港雙邊貿易總值達兩百七十八億美元,而我國的順差為兩百四十八億美元。

  事實上面對香港的不確定性,及擔心中共最終還是會挪用香港龐大的外匯存底,已經有不少台商採取了應變措施。

  有人認為台商連大陸本地都勇於投資,香港回歸中國大陸又有什麼好怕的?據保守估計,百分之七十的香港台商,都是為了方便在大陸投資,才在香港設立公司,不只台商,許多在大陸投資的外商也是如此,畢竟香港是大陸市場的最佳出入口。

  香港不變對兩岸三地都有利,那麼如何能使香港不變呢?從利益出發,的確是使兩岸三地能往前邁進的最佳使力點,最近剛達成的台港航權跨越九七的續約,就是最好的例證,這是因為中資的港龍航空,也可以在台港航線中分一杯羹,才順利解決了台港航權跨越九七的問題,事實上,近來國際上看台灣、中共在香港的互動局勢變化,除了彼此在國家主權、制度上的相互角力外,更多的國家是著眼於兩岸三地的經濟勢力的結合,而有所謂的「大中國」的論調出現。世界銀行估計,公元二○○二年,包括大陸、台灣、香港的「大中國」,將集合成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經濟強權,而這也正是使香港不變的最佳籌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