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光耀華盛頓(一)

綜合報導

  上個星期的今天,柯林頓獲得美國總統大選是世人矚目的焦點,而在此同時,對於全球華人而言,另一個令人振奮的新聞是,美國建國兩百多年來,第一位民選華裔州長誕生了,華人在美國奮鬥多年來,歷經排華、反華的運動,受盡排擠、歧視,而今竟然能受到華盛頓州百分之六十選民支持,選出了第一位華裔州長,這其中除了興奮還有深層的歷史意義。現在就告訴您,美國第一位華裔州長駱家輝的故事。

  美國當地時間十一月五日晚上十時三十分,當駱家輝走進慶功酒會會場時,全場歡聲雷動,高呼駱家輝的英文名字「GARY!GARY」,這大概是美國史上少見的場面,以白人為主的觀眾為台上華裔人士雀躍、歡呼。駱家輝當選華盛頓州州長,成為美國立國兩百年來第一位華裔州長,也是美國本土第一位亞裔州長,這是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

  駱家輝為什麼能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民選華裔州長呢,讓我們從他的成長背景談起。駱家輝一九五○年生於西雅圖,祖籍廣東省台山縣,父親駱榮碩二次大戰時曾在盟軍服役,駱家輝便是在美國政府為退伍軍人所建的眷村中成長。駱家輝是家中五個小孩中的老二,家庭經濟並不寬裕,因此當駱家輝高中畢業赴耶魯大學就讀時,他的大學學費完全靠獎助學金,和半工半讀完成的。

  駱家輝的父親是典型的勤奮儉樸華僑,在駱家輝競選期間,他經常做點心、做菜給工作人員吃,提振士氣。駱父勤奮的中國美德也成為駱家輝的特色,這也是他能夠脫穎而出的因素之一。

  駱家輝的太太李濛,也是他當選的助力,李濛MONA LEE,原本在西雅圖五號電視台當記者,兩年前嫁給駱家輝之後,就辭職幫他競選。駱家輝和李濛一九九四年結婚,即將在明年三月添小寶貝,李濛小時就和父母從台灣來到美國,只會講簡單的國語,父親上海人,母親湖北人,家境富裕。

  駱家輝兼有東西方特質,既顧家、勤奮,又積極樂觀進取,而且他深入美國社會,從基層做起,美國人並不把他當成華裔人士,所以在只有百分之五華裔的華盛頓州,能夠拿下百分之六十的選票。駱家輝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一位華裔州長,寫下歷史新頁,自然成為美國各大傳播媒體報導的對象,有關駱家輝的故事,即使是一些小故事,也被爭相報導,在這裡我們駐美特派員王美,也挖掘出幾則鮮為人知的小故事,讓我們對這個屬於中國人的驕傲,有更生動的認識。

  駱家輝的當選之夜,所有家庭成員都在台上接受歡呼,這也可以看出家庭對駱家輝的重要性,這是駱家最光輝的一刻,也是華人的光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