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的故事" 掀寫實電影浪潮

 / 台北市

導演楊德昌結腸癌病逝,引起華人電影圈一片譁然,雖然楊德昌從影二十五年來只拍了八部電影,但是每一部都在台灣電影史上都具有重要的轉折意義,尤其是1982年楊德昌第一部電影光陰的故事,更掀起了80年以寫實主義為主的台灣新電影浪潮。

1982年由楊德昌、侯孝賢、陶 辰、張毅四位新銳導演指導的光陰的故事,寫實的風格和清新的取鏡手法,一上映就帶給台灣影壇前所未有的衝擊,也將台灣電影由武打和愛情的商業電影轉向正式走往寫實的台灣新電影的道路上。

台灣新電影運動是80年代,由台灣新生代年輕電影導演及電影學者所激發起的改革風潮其中掀起台灣電影再造運動靈魂人物就是楊德昌和侯孝賢,他們也被稱為作家導演,最擅長描寫城市小人物的生活故事。

楊德昌1986年的作品「恐怖份子」,更讓人驚艷,國片也能這麼拍,之後楊德昌陸續推出「獨立時代」、「麻將」、與「一一」,作品雖不多,但大都在國內影史上佔了重要地位。也讓台灣電影開始受到國際注意。導演楊德昌英年早逝,對國際影壇華人電影圈都是莫大損失,而他對台灣電影的貢獻則將永留影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